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點先叫抽得?10大抽濕機選購及使用功略

2017-02-16

還有半個月就到3月,潮濕的黃梅天令家居變得又濕又霉,這個時候抽濕機就大派用場。趁還有時間,不如先認識下抽濕機的類型及功能,讓你在選購時更了解自己的需要;最後更會送上使用貼士,讓你的抽濕機發揮最大作用。

 

3大抽濕機分類及特色

如果以抽濕原理來劃分,抽濕機可以分為壓縮式、熱石式以及混合式3大種類,究竟它們有哪些分別,購買時又有甚麼值得注意的地方?

壓縮式原理:市面上絕大部分的抽濕機都屬此類,內置壓縮機及雪種,雪種在壓縮機推動下在冷管及散熱管之間循環,潮濕的空氣首先在冷管表面凝結成水滴,水滴就由盛水器收集;再經由散熱管排出的空氣,就會較排出前溫暖及乾燥。

熱石式原理:利用熱石(例如沸石)吸濕的原理,吸取空氣中的水分,然後發熱器加熱令水分由熱石排出,形成的水滴由盛水器收集。

混合式原理:結合以上兩者的運作原理,可因應環境不同而調節抽濕模式。

香港常年溫暖潮濕,在這種環境下壓縮式抽濕機的抽濕效率最高,而且更省電,但在低溫環境時的性能會有所下降;熱石式抽濕機由於不受天氣影響,即使在較低溫的環境亦能保持性能,因此適合一年四季都需要抽濕的家庭。另外它的機身會較輕巧,運行時亦較寧靜,但最大缺點是耗電量較大;而混合式抽濕機性能雖然較全面,不過價格較高,市面可選擇的型號亦相對少,尤其是高抽濕量的型號就更稀有。

 

抽濕量有蠱惑?

挑選抽濕機的其中一大指標,就是它的每日抽濕量。不過你又是否知道原來壓縮式抽濕機標示的抽濕量,未必會如其標示般高?聰明的你在揀選抽濕機時,應該會發現抽濕機大多會提供兩組抽濕量,分別是廠方標準及能源標籤標準,而兩者所採用的標準有別:

廠方標準:大部分廠商在生產時所使用的標準,是指在溫度30度及相對濕度80%下所取得的數值。

能源標籤標準:能源標籤標準是以美國國家標準(ANSI/AHAM)為基本,是在溫度26.7度及相對濕度60%的環境下量度。

 

廠方標準的數值通常會較能源標籤標準高,原因是廠方在較高溫及潮濕的環境測試,不過在正常使用中,壓縮式抽濕機在運作一段時間後效能就會有所下降;而能源標籤標準則於較涼及乾燥的環境量度,數值更貼近一般家庭使用實況。因此在揀選抽濕機時,除了以能源標籤來衡量它的用電量,不妨參考能源標籤標準的每日抽濕量,或許會令你作出更精明的選擇。順道提一提大家,目前只有壓縮式抽濕機必須參與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熱石式及混合式未必會有相關資料。

 

選購及使用貼

介紹過抽濕機基本分類以及抽濕量的量度方法,是時候為你帶來選購及使用的小貼士。

 

選購貼

1. 按家居面積決定抽濕量:挑選抽濕機時,要按你的家居面積以及潮濕程度來決定是否需要購買高抽濕量的型號。一般而言,家居面積越大,又或者住所臨近海邊,都會需要抽濕量較高的款式;如果你只是打算在其中一個房間使用,抽濕量較少的就更合適。

2. 附加功能:抽濕機除了抽濕,部分更會加入附加功能,包括乾衣模式、乾鞋以至是空氣淨化等,在挑選時應按實際使用需要來決定,當然附加功能越多,售價亦會越高。

3. 留意盛水器容量:盛水器容量決定你要倒水的次數及密度,如果你怕麻煩,可選擇盛水器容量較高的款式。忘記倒水了怎麼辦?一般在香港出售的抽濕機都設有水滿自動關機功能,只要清掉積水抽濕機就會繼續運作。另外有部分抽濕機可接駁去水喉,連續去水,方便用家全天候抽濕。

4. 自動濕度控制功能:擁有自動濕度控制功能的抽濕機會因應室內濕度變化而自動停機或重新開機,不但省卻無謂的耗電,又可將濕度保持在理想水平。

5. 腳輪或手柄:你的抽濕機或許會放在家中不同角落使用,由於抽濕機都有一定重量,所以設有腳輪或手柄的型號就更方便移動。

 

使用貼

1. 關上門窗使用:既然抽濕機是將室內濕度降低,如果長時間打開窗戶,將室外較濕的空氣帶進空內,顯然無助解決潮濕問題,因此在抽濕機運作時,應關上門窗,直至濕度下降才稍為打開窗戶引入新鮮空氣。

2. 濕度60%最舒適:空氣太潮濕會令牆身出水甚至發霉,不過太乾燥的空氣一樣會令人呼吸不順暢,又或者皮膚出現乾裂,因此將濕度調節在60%就最舒適,而一般備有自動濕度控制功能的抽濕機,都會設定在60%濕度時自動停機。

3. 定時清潔盛水器及隔塵網:除了要定時換水,清潔盛水器亦非常重要,因為可防止細菌及藻類滋生;而隔塵網同樣要定時除去上面的灰塵,以免影響抽濕效率。

4. 選擇擺放位置:要令抽濕機運作暢順,既要將它擺放在平穩的位置,同時要留意出風口、吸風口及濕度感應器是否有異物阻擋,並要預留足夠的散熱空間。

5. 用後須妥善存放:當潮濕的季節過去,抽濕機或許會放在家中某個角落一段長時間。想妥善存放你的抽濕機,首先應清洗並晾乾,然後以膠袋蓋好,以免塵埃及其他污物落入機內。

 

一部好的抽濕機可以為你在潮濕的季節帶來莫大幫助,還未決定好選擇哪一部?Price的抽濕機分類羅列出每部抽濕機的實用功能及報價,方便你作出明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