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Galaxy S8 / S8+ 實機初試: 設計超越 iPhone, 三星重振最強手機![多片]

2017-03-30

Samsung 昨晚正式揭曉 Galaxy S8 和 S8+ (詳細介紹及規格),究竟今次能否挽回因為 Note 7 事件而失望的用戶?一眾外國媒體已經搶先試用兩部 S8,我們就綜合多個實機上手試,看看他們怎麼說吧:

極幼框螢幕果然是未來
Galaxy S8 / S8+ 轉用極幼框螢幕之後,幾乎佔據整個正面。也是全靠幼邊框,令螢幕雖然很大,但機身卻比想像中小得多。左右兩邊稍為向後彎曲,所以機身不會很闊,單手絕對可以拿穩。

相比其他大部分螢幕尺寸差不多的手機,S8 / S8+ 的尺寸明顯較易用。螢幕四角變成圓角,更好看之外也應該能提升防撞能力。今年很多旗艦手機 (包括 iPhone) 都會相繼使用極幼框螢幕,S8 / S8+ 充分展示這種螢幕的好處。

機身設計、造工超越對手
機身再次用玻璃和金屬製成,這次機身的組合接駁位更難發現,造工質素很高。事實上,不少人都表示 S8 的設計和機身造工是至今最高水平的一部手機,iPhone 7 沿用幾年的設計明顯被比下去,顯得有點過時。

不過用全玻璃作為機背就依然有一大缺點:很快就會留下無數指紋,而且機身會頗為滑溜。

新按鍵、解鎖方式有好有壞
Samsung 首次轉用軟體 Android 按鍵,用起來其實和其他 Android 手機差不多。有些 Android Apps 會佔用整個螢幕 (例如播片),就算主頁鍵沒有顯示出來,只要稍為用力按下同一個位置就一樣可以回到主頁。

由於轉用軟體 Android 鍵,指紋掃瞄器分拆到機背。用起來不及在前面順手,尤其是掃瞄器就在相機旁邊,容易撳錯位,相信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新增面孔辨識功能並不是幾年前 Android 本身那個,而是 Samsung 自行研發。雖然保安程度不及指紋或眼睛 (所以不能用來流動付款),但辨認速度卻十分之快,比指紋和眼睛都方便。

速度和效能
S8 配備現時 Android 手機最頂尖的規格,最重要是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初步用起來所有界面和功能都十分順暢和快速,不過長遠能否保持就要試耐一點才知。電量方面分別有 3000 和 3500mAh,以兩個特大螢幕來看電池容量不算很多。幸好 835 處理器一大賣點是減少 40% 耗電量,或許可以補償得到。實際持航力如何也要長時間測試才知道。

相機小提升
今次基本上用回 S7 的相機,主要是軟體上提升。例如改善影像處理,而且速度也比 S7 Edge 明顯加快。S7 本身就有現時其中一部最好的手機相機,不過就不會特別超越對手。

軟體額外功能 - Bixby / Dex 有冇用?
Samsung 繼續改善 TouchWiz 界面,現在已經頗為整齊和簡約,終於發展成不錯的系統。不過今次重點在兩大新功能:Bixby 和 Dex。

Bixby 是 Samsung 自研的全新智能助理,更加在 S8 機身特別加一個 Bixby 按鈕。主要有三個用途:按一按會打開 Bixby Home,顯示天氣、備忘、新聞、建議資訊等自動更新內容。

長按 Bixby 鍵 (或者直接叫 Bixby) 就會啟動語音功能:和其實語音助理有點不同,Bixby 的目標是讓你用說話取代觸控,操控手機各個功能。例如打開相簿 App,進行簡單圖片編輯和分享,全程用說話搞定。雖然可以完全不用手操控手機是很不錯的構思,但 Bixby 一開始只支援 10 個 Samsung Apps,第三方 Apps 要特意加入才能支援,數量未必很多。

最後一個用途是在相機 App 按下 Bixby 圖示,啟動掃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用相機來做圖片搜尋,將鏡頭指向任何東西,Bixby 都會找出相關資料。例如對住花朵就會顯示更多花卉圖片,以及賣花的網店捷徑。如果拍產品的全貌或標誌,就更易找出確實的產品資料。

另一個重點新功能是 DeX - 將 S8 插入專屬底座就能接駁螢幕、鍵盤、滑鼠,切換成「桌面模式」。其實這個模式基本上是將 Android Apps 包裝在一個較像桌面系統的界面,可以變更 Apps 視窗大小;看到通知提示等。可惜除了 Samsung 自己的瀏覽器、Microsoft Office、Adobe Creative Apps 之外,其他大部分 Android Apps 都不適合在大螢幕使用,和 Android 平板最大的問題一樣。

總結
Galaxy S8 / S8+ 無疑是現時手機最頂尖的水平,機身設計和造工極好,超越大部分對手。極幼框螢幕十分吸引,帶來的好處顯然易見。

軟體也一直在改善和進步,也是第一部得到 Snapdragon 835 的旗艦機。雖然新的焦點軟體功能暫時未必十分有用,但這部本身就是一部很不錯的手機。只要確保電池安全,這部絕對會是今年最佳手機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rmEy0lkW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6MdlPY1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VIr2Wdmu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3xMRvnQXw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F2GLuXhW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