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不少開立網店的平台,作為用家而言怎樣去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服務計劃呢?以下會以不同角度分析一般市場上的平台,希望幫助一班中小商戶可以輕鬆開立屬於他們的網購店。

服務收費重點

開網店的平台月費計劃由百幾至幾百都有,而年費則會便宜大概 2-3 成左右,不過建議用家們可以首先試用一兩個月,如果該平台服務適合自己,不妨考慮升級做年費計劃;相反如果不適合的話,可以再試試其他平台。

要留意的是,年費價錢所包含的功能,好像某平台的入門計劃會有每月交易數量限制,而商品分類層數同 hashtag 功能也會有限制,所以要小心選擇自己需要的功能。於資料搜集時發現原來 Price.com.hk 的網店平台頗適合一班中小商戶和新手用家,沒有月費、上架費,交易次數、上架數量等限制外,每個交易的收費只是3% + HK$2.35 的手續費,當中已包括了一系列電子付款系統設置和收費支援,是入門版的不二之選!

網站技術操作

除了考慮設立網店的費用之外,對於完全零 IT 知識的新手來說,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去摸索也是個重要條件。有齊基本網購設置功能,沒有商品上架數量和交易限制等…操作簡易對於一眾新手來說已經足夠了。

還有坊間大部分平台都不會預設支援電子付款系統,店主要另行自己申請不同的電子付款方法,然後再與電子付款系統聯系。時下普遍的網購電子付款方法有:PayPal, Visa, MasterCard, AE, PayMe 等…如果逐一去開通,是頗費時的一件事。記住小心比較不同平台上面的支援功能,時間都是我們的成本來的!

行銷推廣支援

當網店完成基礎設置,上載相關產品的影像和介紹後,下一步就是增加曝光、加強宣傳推廣,開拓潛在新客群。一般開立網站的平台都會支援不同程度的數據分析,例如: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Tap Manager, Facebook Pixel 等…令一班網主可以更瞄準和分析客戶喜好,從而製定更精準的行銷策略。因為每一個平台支援的行銷推廣和數據分析都不同,盡可能選擇一個支援得最多。

總括而言,開立網購平台是開始網上生意的第一步,也是重要小心選擇的一步,因為對於一眾疫情下的中小企來說,所有錢銀上的開支都要慳得就慳。同時選擇具彈性的入門方案,網站操作簡易和有市場推廣支援是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