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浴室寶選購資訊(2023浴室寶比較,推介及消委會最新評測)

2023-01-01

Price.com.hk選購攻略

冬天沖涼是⼀件令⼈苦惱的事,尤其是關掉熱⽔的⼀刻﹗幸好,近年興起⼀款冬⽇必備的浴室電器-浴室寶(全名是浴室乾衣暖風機,Thermo Ventilator),⽽除了提供暖氣之外,浴室寶還有什麼⽤途呢?下⽂《Price.com.hk 精明消費攻略》有詳細介紹。

相關影片

浴室寶功能

不論是天花式、掛牆式或窗⼝式,市⾯有售的浴室寶主要有以下功能:

Price.com.hk選購攻略
暖氣

在浴室送出暖氣,確保室內保持和暖舒服,要留意⼤部分型號未有提供溫度設定,⽽是透過感應器偵測室溫,當降⾄⼀定溫度時,加熱器便會重新運作。

換氣

換氣的原理跟抽氣扇差不多,主要作⽤是將浴室的空氣抽走,換上新鮮空氣,此功能有助抽走浴室內的濕氣,防⽌霉菌滋⽣。

循環

此功能像風扇般,不但能送出陣陣涼風,也同時讓浴室空氣保持流通。

乾衣

此模式將浴室變成了乾衣機,利⽤持續的暖氣輸出及循環空氣模式,慢慢烘乾濕透的衣服,建議臨睡前使⽤此功能,睡醒後便可收衫。

去味

功能跟換氣相似,但部份新機款會加入抗菌過濾網、負離⼦等功能,潔淨室內空氣之餘,亦有除臭、去味的作⽤。

浴室寶款式

浴室寶的款式、類型主要從安裝⽅式去區分,分別有天花式、窗⼝式及掛牆式,各款浴室寶在功能上的差異其實不⼤,惟部份型號只能採⽤特定安裝⽅式。

天花式

顧名思義,天花式是安裝在浴室頂部,這要視乎浴室樓底夠不夠⾼,或是已安裝假天花。不論採⽤吊裝定還是假天花安裝⽅案,均需另⾏接駁風管出窗外;不過天花式浴室寶製造的氣流效果會更均勻,⽽且在觀感上亦更為得體。

優點:觀感美觀、輸出氣流平均

缺點:需要較⾼樓底或假天花才能安裝

掛牆式

同樣需要接駁風管,只是掛牆式的安裝位置是掛在牆⾝,沒有窗⼾的浴室,或是想保留原本裝抽氣扇的住⼾,可選擇此類型。由於整段風管會外露,觀感上頗為礙眼,如想美觀⼀點可考慮換上俗稱「靚仔喉」的風管。

優點:安裝較天花式⽅便、能同時保留抽氣扇

缺點:排氣風管外觀⼗分礙眼

窗⼝式

市⾯常⾒的款式,最⼤優點是慳位,只需⼤約8吋闊的空間就能安裝,⼀般能直接取代抽氣扇的位置,不過,由於體積⼤⼩不⼀,故⽤家需要量度好位置才去選購合適型號。除了⽅便更換之外,窗⼝式毋須額外接駁風管,另它的抽氣⼒亦很強和快。

優點:安裝⽅便、毋須接駁風管、抽氣⼒強

缺點:需有窗⼝才可安裝,安裝前亦需注意機⾝體積

選購前注意事項

購買浴室寶,除了留意款式、價錢、功能之外,以下介紹的項⽬⼤家在選購前,亦需要考慮清楚:

體積

浴室寶體積⼤⼩不⼀,重點是浴室是否夠位安裝,電器舖⼀般都會建議客⼈安排師傅睇位(需另繳睇位費),確定可以安裝後才購買。

安裝費

部分浴室寶的售價不包括安裝費,⽽安裝費由數百元⾄逾千元不等,建議在購買前先問清楚安裝收費,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論。

耗電

浴室寶的耗電量頗⼤,基本都在1100W以上(抽濕機平均約300W)。當使⽤時間越長,代表電費開⽀亦相對較⾼。值得⼀提,浴室寶並沒有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內,在選購時可參考產品的功率,數字愈⼤即代表耗電量愈⾼。

另外,由於耗電功率⼤,浴室寶需要獨立電路供電,如果浴室未有合適的電掣和電線,就要花更多時間和⾦錢去安裝。

噪⾳

浴室寶內有摩打和風扇,運⾏時產⽣噪⾳⾃然無可避免。⽽浴室寶的噪⾳⽔平⼀般分為換氣及暖氣兩種,⼜想在沖涼時享受⽚刻寧靜的話,記得要選擇暖氣噪⾳值偏低的機款。

換氣

換氣功能能將浴室內的濕氣、臭味及污染物帶走,但換氣量越⾼不代表浴室空氣越清新,其計算換氣量就有點像空氣清新機,可按浴室空間⼤⼩去計算:

每⼩時換氣次數(5次) x 房間⾯積(平⽅⽶) x 房間⾼度(⽶)= 換氣量(CMH)

除此之外,對沒有窗⼾的浴室來說,設有24⼩時換氣的浴室寶,可讓浴室全天候保持通爽。

送風⾓度

部分浴室寶可選擇⼿動或⾃動調校送風⾓度,若是⽤作乾衣,就能將熱風集中吹向衣服,提升乾衣的效率。

控制器

⼤多數浴室寶均附設無線遙控,不過亦有部分機款採⽤有線操控⾯板,購買前不妨多加留意。

浴室寶使⽤Tips

浴室寶安裝在濕度較⾼的浴室,更不時要長時間運作(如乾衣模式),想令浴室寶耐⽤⼀點,使⽤時須注意以下項⽬:

  • 雖說許多浴室寶均具備IPX4防⽔能⼒,惟多數只限外殼部分,洗澡時應盡量避免有⽔噴射或滲入機內。
  • 浴室寶不宜⽤⽔清洗,特別是部分型號備有具抗菌能⼒的隔塵網,更不能⽤⽔沖洗,應以吸塵機吸走灰塵;此外,在打開⾯板清理塵埃前,必須先關上浴室寶電源。
  • 在啟⽤乾衣模式時,切勿把濕衣物遮蓋出風⼝,以免影響暖風機運作。
  • 浴室寶屬耗電量⾼的家電,要避免長期開啟較耗電的暖風或乾衣功能,⽤家應善⽤時間掣,並適時關掉電源,以節省電⼒消耗。

Price.com.hk 10⼤熱⾨浴室寶 (排名不分先後)

German Pool 德國寶 HTW-220
易裝易拆

German Pool HTW-220 配備專⽤掛鈎及可拆式⾦屬架,可直接掛在⽑⼱架或是掛牆安裝,不單⽌易裝易拆,其便攜式設計(重量僅1.9 kg),甚⾄可以放在家中各處,可當乾衣或暖風機使⽤。
查看報價

Panasonic 樂聲 FV-23BW1H
機⾝纖巧

Panasonic 窗⼝式浴室寶 FV-23BW1H,機⾝纖巧細⼩,安裝孔尺⼨只需 242 x 238mm,適合⼩窗⼝安裝。除暖氣、乾衣等基本功能 外,也提供預校時間、⾃動送風、抗菌過濾網等,功能⼀應俱全。
查看報價

KDK 23BWAH
細⼩的式

此機可算是 Panasonic FV-23BW1H 的「姊妹版」,KDK 23BWAH 不單⽌機⾝的式細⼩,其安裝孔尺⼨更只需238 x 242mm,不會佔⽤太多安裝空間,也有齊乾衣、暖氣、換氣、循環4⼤功能,售價亦平易近⼈。
查看報價

Panasonic 樂聲 FV-30BW2H
智能模式

Panasonic 最新智能浴室寶 FV-30BW2H,採⽤窗⼝式設計,預載 「CARE MODE」四種貼⼼模式,能⾃⾏切換暖氣、乾衣、換氣或循 環操作模式,毋須⽤家操⼼。
查看報價

Zanussi ⾦章 ZBHC8
LED 顯示

Zanussi ZBHC8 適合天花、窗⼝或掛牆3種安裝⽅法,備有暖風、乾 衣、抽氣、循環、清新、除臭六種模式,機⾯更置有 LED ⾯板,能清楚顯示操作模式,操作⽅便。
查看報價

KDK 30BGCH
慳位天花式

KDK 天花式浴室寶 30BGCH,機⾝厚度只有180mm,安裝比傳統天花式慳位⽅便,內置暖氣、乾衣、換氣、循環及抗菌過濾網,輸出風⼒均勻,只需約132分鐘,就能吹乾3.5KG衣物。
查看報價

Kusatsu 草津 KBF-231RGSH
⼈體感應

Kusatsu KBF-231RGSH 針對不同季節的浴室環境,提供智能乾衣、 入浴暖房或24⼩時換氣等模式。此外,為節省耗電,亦加入⾃動感應功能,能感應⼈體活動⾃⾏啟動及停⽌,⽅便⼜節能。
查看報價

Whirlpool 惠而浦 HB10813
智能除味

Whirlpool 8⼨窗⼝式智暖寶,除內置暖氣、乾衣、換氣、涼風循環、 活性碳過濾網之外,更設有第六感智能除味技術及3分鐘速暖功能,切合⽤家⽇常需要。
查看報價

Cinetron 新朗 CV-88W
負離⼦淨化

Cinetron CV-88W 適⽤於3種安裝⽅式,除基本功能外,在空氣淨化上,亦分別提供負離⼦淨化及活性碳除臭過濾網,確保浴室空氣保持乾爽清新。
查看報價

Mitsubishi 三菱 V-251BW-HK
超廣闊送風

Mitsubishi Electric 窗⼝式浴室寶,配置「三次元」導風葉,提供上下60度、左右90度的超廣闊送風⾓度,覆蓋範圍廣泛。
查看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