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處理器設計公司 ARM 宣布終止與 HUAWEI 的合作關係,可能影響 Kirin 985等處理器開發?

2019-05-23

應美國對Huawei下達的禁令Google、Intel、Qualcomm、Broadcomm等美國大廠商都先後宣布終止對Huawei的合作,更有部份其他國家的廠商也因為這件事情與Huawei 斷絕合作,當中就包括了德國的芯片製造商Infineon Technologies以及同樣位於歐洲的ST Microelectronics也正在商討該不該對Huawei終止合作關係。

現在又有一家非美國企業宣布與Huawei終止合作關係了,就是來自英國的ARM公司,這家公司的員工收到指示,要求他們終止一切對Huawei以及其子公司的現有合約甚至是還在進行中的交易等。 ARM指出,此舉是因應美國對Huawei的禁令而採取的行動,至於為什麼會和美國有關係呢? ARM表示這是因為他們的芯片設計中採用了“源自於美國的技術”。

更新 11:20pm

Huawei

Huawei

針對於以上消息,HUAWEI 方面終於作出回應,但相對間接。在 HuaweiENA 轉述外媒相關的報導,表示一切將按計劃進行,台積電相信自己能滿足美國出口管制的要求,不會停止向 HUAWEI 供貨。

另外針對德國的芯片製造商Infineon Technologies的相關報導也作出澄清,指出停此出貨給 Huawei 的報導不屬實。

這項合作終止會對 Huawei 構成什麼影響呢?

淺談 ARM 架構

ARM 架構於1985年推出, 至今已有33多年歷史, 由於其設計達低成本、高效能、低耗電的特性, 所以ARM 架構是非常適用於行動通訊領域。 現時兩大平台 iOS 及 Android 的處理器均是採用 ARM 架構設計。

Huawei

更準確來說ARM提供了他們所設計的處理器架構及提供一些組裝方法給生產商,這些架構決定了一款處理器的核心配置及規格,以驍龍855來說,它的核心架構為1大核+3中核+4小核共8核的架構,這個名為A76的架構便是由ARM提供的。然而,即便是這些架構是固定的,但還是提供了各大廠商相當寬敞的定制空間,你可以在這個架構上進行自家獨有的設計。

進一步來說,本次終此合作有極大的可能對 Huawei 自研處理器 Kirin 系列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礙,如 Kirin 980與驍龍855採用了同樣的A76架構,在這基礎上進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將1+3+4的核心配置改成了2+2+4的核心配置,但還是否認不了基於ARM架構的本質。因此,少了這個架構加持的Huawei處理器開發上可能會遭遇諸多困難。

在面對多間軟硬體廠商的合作中止,Huawei 多次公開表示自己準備了許多“B計劃”,像是Huawei自研OS預計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亮相,這款OS號稱能打通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且同樣能兼容Android的App,如果這些功能都順利的話,Huawei 確實能夠不依靠Android系統來運作。與此同時,Huawei也多次表示其子公司海思正在研發屬於自家的芯片系統,筆者相信這好有可能採用 RISC-V 處理器框架。另一方面多方消息表示、Huawei正在加大各地供應商的手機元件存貨來減輕美國禁令可能帶來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