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評測】Samsung HW-Q80R 聲畫規格齊全+簡單玩到 5.1.2 Dolby Atmos/DTS:X

2019-08-19

在 3 月於新加坡舉行的 Samsung Forum 2019 中,Samsung 除重點展示 一系列 QLED 8K 及 QLED 4K 電視,在會場內亦特別設置一間獨立示範室,展示與 harman/kardon 聯乘合作之最新 Soundbar 產品。當中香港就引入中高階型號 HW-Q80R,為 SoundBar 加無線連接主動式超低音組合,前者配備 13 組獨立發聲單元,每組單元均由獨立擴音線路驅動,從而營造 5.1.2 三維環繞聲效,但究竟實際效果如何?就讓艾域立即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在 3 月於新加坡舉行的 Samsung Forum 2019 中,Samsung 除重點展示 一系列 QLED 8K 及 QLED 4K 電視,在會場內亦特別設置一間獨立示範室,展示與 harman/kardon 聯乘合作之最新 Soundbar 產品。當中香港就引入中高階型號 HW-Q80R,為 SoundBar 加無線連接主動式超低音組合,前者配備 13 組獨立發聲單元,每組單元均由獨立擴音線路驅動,從而營造 5.1.2 三維環繞聲效,但究竟實際效果如何?就讓艾域立即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支援直通傳輸 Dolby Vision/HDR10+ 訊號   配備 Dolby Atmos/DTS:X 解碼

HW-Q80R 由 harman/kardon 負責調音,配備 2 入 1 出 HDMI 及光纖輸入端子,而 HDMI 輸出更同時支援 ARC 音訊回傳功能,可以將輸入至電視機的 Dolby Atmos/DTS:X 音效,透過 HDMI 回傳至 HW-Q80R 作解碼,當中 Dolby Atmos 不論是以 Dolby Digital Plus 還是 Dolby TrueHD 作編碼,HW-Q80R 均可對應得到。

而實試之後證實,HW-Q80R 之所有 HDMI 端子,均可支援直通傳輸 4K/60p、HDR10、Dolby Vision 及 HDR10+ 影像訊號,與當下的 AV 擴音機能夠睇齊,配搭 4K UHD BD、多媒體串流播放器、新世代遊戲機等都無問題。

▲ 配備 Dolby Atmos 及 DTS:X 解碼,前者同時支援 Dolby Digital Plus 及 Dolby TrueHD 編碼。

▲ 機身設計簡約,就只設有音量增減、訊源轉換及電源開關鍵。

▲ 機身正面左右前置及中置音效,各由兩個跑道形單元及一個球體高音單元,共 3 個單元輸出。

▲ 而左右機頂及機側則各有一個單元,透過牆壁及天花反射營造環繞聲效及高空聲效。

▲ 共設有 2 入 1 出 HDMI 及光纖輸入端子。

▲ 實測證實所有 HDMI 端子均支援直通傳輸 4K/60p、HDR10、HDR10+ 及 Dolby Vision 影像訊號。

支援輸出 5.1.2 架構環繞聲  可配無線連接後置喇叭變 7.1.2

HW-Q80R Soundbar 的機側及機頂,各設兩個側向及向上發聲單元,負責營造後置及高空音效,而正面左右前置及中置則各由 3 個單元、一對跑道形單元及一個高擴散球體高音單元為一組,合共 9 個單元去輸出,上述每個單元均由 10 組 18W 及 3 組 10W @ 4ohms 輸出功率獨立擴音線路驅動。至於主動式超低音喇叭則配備 8 吋發聲單元,由 160W 擴音線路驅動,並與 Soundbar 之間無線連接。

除此之外,HW-Q80R 還可配搭另購的無線後置喇叭組合 SWA-9000S,令整套系統能夠營造出 7.1.2 架構的環繞聲,由於SWA-9000S組合已經配備無線接收器令後置的喇叭組合無須從 Soundbar 接駁長長的喇叭接線連接,保持整套環繞聲系統簡約之餘,亦可營造更完整的三維環繞聲效果。

▲ 主動式超低音喇叭採用長方型設計,內置 160W 擴音線路。

▲ 8 吋發聲單元為側置設計,而低音反射孔則設於背面。

▲ 可另購無線後置喇叭組合 SWA-9000S,進一步提升底層環繞聲的密度及連貫度。

Soundbar 設定項目簡介

HW-Q80R 配備「Standard」、「Surround」、「Game Pro」3 種預設音效模式,後兩者都會在播放任何內容時,向上轉換成 5.1.2 輸出。

▲ 另設有 Adaptive Sound 功能,可以在低輸出音量狀態下,仍能提供到足夠的細節及動態,同樣地會統一將音效向上轉換成 5.1.2 輸出。

▲ 而針對高音(Treble)、低音(Bass),用家均可作 -6 至 +6 共 13 級音量微調。

▲ 同樣地,中置(Center Level)、側置(Side Level)及高空音效(Front Top Level)也提供 13 級音量手動微調。當連接 SWA-9000S 時,則可調節「後置」(Rear Level)。

▲ 如果聲音及畫面出現不同步情況,則可透過「Sync」功能調校,調校幅度由 0ms 至 300ms。

▲ 支援 WiFi 連線,並對應無線音樂串流播放,原生支援 AIFF、ALAC、FLAC Hi-Res Audio 音樂檔。

▲ 也對應 SBC 編碼藍牙無線串流。

艾域:「呈現出不俗三維環繞聲,低頻量感十足,物有所值,加無線後置效果更佳。」

艾域使用 HW-Q80R 去欣賞 Netflix 平台之《我們的天與地》節目,與及《沙贊:神力集結》4K UHD BD 及《Dolby Atmos Blu-Ray Demo Disc(Aug 2018)》BD,所有測試音效均為 Dolby Atmos。試聽之後,感覺這套 Soundbar 系統表現是令我喜出望外的,三維音場的空間立體感、不同的音效物件都呈現得分明突出,而且低頻的量感亦十分充足,而且低頻亦有不俗的漸變層次,不見生硬嘈雜,與 Soundbar 亦融合得不俗,不會「各行各路」。

至於透過牆壁及天花反射而呈現的高空音效及環繞聲,實際呈現的效果老實說真的是不錯,也有 Dolby Atmos 音效應有的清晰定位,不過略覺中置人聲位置有點偏低,建議大家如對這支 Soundbar 有興趣的話,最好是掛牆或置放於較高身的電視櫃上使用。另外,如果預算充裕,艾域絕對建議大家一併購入無線後置喇叭組合 SWA-9000S,加強底層環繞聲的豐富度,亦可顯著改善一些移向聲效的連貫度。

▲ 試看片段:Netflix《我們的天與地》節目。環繞聲音效:Dolby Atmos @ Dolby Digital Plus。

▲ 試看片段:《沙贊:神力集結》4K UHD BD。環繞聲音效:Dolby Atmos @ Dolby TrueHD。

▲ 試看片段:《Dolby Atmos Blu-Ray Demo Disc(Aug 2018)》BD《Amaze》片段。環繞聲音效:Dolby Atmos @ Dolby True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