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居家專欄】平面圖的陷阱(二)

2019-08-21

室內設計師Monique與大家分享選購餐檯及決定是否採用開放式廚房時,所需要注意的地方

家居設計中,飯廳跟廚房的格局往往是息息相關的,因為香港單位普遍面積較細,尤其是飯廳,餐枱及餐椅的尺寸,以及如何擺位來增加生活空間都很重要。例如椅子座位的高度與桌面之間的差距(桌椅高度差)會大大影響用餐時的便利性,以及坐起來的舒適度,差距以27-30cm為最佳。

平面圖

通常,我們都會以房間的寬敞度與用途來挑選餐桌尺寸。餐桌周圍必須要預留最少40cm-60cm的空間供椅子拉出。同樣坐進及起身離開椅子時也必須要有大約60cm的距離才足夠。如果椅子背後要預留通道時,最好與桌子保持1m或以上的距離(圖A)。其實,在選擇任何家具時,也要留意及預留最低限度的活動空間,不要只考慮傢具尺寸是否放得到;如果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就有機會轉身便撞到家具,更造成不少家居陷阱。

平面圖

曾經不少朋友在選購餐桌時也會問到圓形還是長方形比較好,同時多數人也會覺得圓形比較節省空間。這一點就是我們所說的陷阱之一,多數人也沒有預留活動空間,長方形餐桌的尺寸一般連椅子約225 – 235 cm,長方形餐桌一般情況下窄身一面會貼向牆身,而且只有一面會預留人行的通道空間,所以整體加起來要3米多便足夠。但一般四人的圓形餐桌尺寸為1米,加上椅子的空間已經要250 cm。還要在四周預留人行的通道,所以最好有4米的闊度才好一點。

平面圖

平面圖

 

假若想增加飯廳跟廚房相連時的空間感,大家不妨考慮把廚房改為開放式廚房,或者半開放式也可以,即把廚房門改為大趟門設計,在視覺上,令空間增大。

其實香港真的有不少人喜歡open kitchen,地方大一點的更分開中西廚房,open kitchen除了可令整體空間感大一點之外,還可以讓家人有更多互動機會;當然如果能在廚房中間設有island就更好,閒時更可和家人及小朋友一起煮食。

不過,決定做open kitchen前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只可用電磁爐。由於全開放式沒有防火門的原因,在法例上是不可以用明火煮食,而煤氣公司也會因為廚房沒有門,不會批准安裝,當然在安裝後你把門拆掉也可,但安全起見,我也會建議安裝電磁爐好一點,始終相關安全問題。

另外,油煙也是其一個要考慮的問題,常常煮中菜的話就更要注意,必須要選擇馬力強一點的抽油煙機,最好同時也安裝抽氣扇。所以,為何要分中西廚房或者仿open kitchen做大趟門的原因也是這些。

所以,在平面圖上,須計算清楚餐桌與椅子相隔的空間,才令一家人生活得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