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光波爐vs氣炸鍋 點樣揀?

2019-11-08

光波爐vs氣炸鍋

光波爐與氣炸鍋(Air Fryer),是近年靚太的新寵,皆因兩者標榜毋須落油睇火,極速煮出不同菜式,無論是燒烤小吃、煎炸菜式,同樣不成問題。如果你還未能拿定主意入手哪一部,不如先參考兩者在以下七方面的比較!

光波爐vs氣炸鍋

1. 原理

光波爐:由玻璃鍋、風扇及鹵素燈蓋子組成。烹調食物時,鹵素燈會放射出紅外線產生熱能,風扇同時轉動令熱空氣於鍋內均勻流動,加快烹調速度。
氣炸鍋:透過加熱工具產生熱渦旋風,讓食物由上往下被熱空氣包圍。一些含油量食物如雞肉、豬肉,會因高溫迫出油分,造成外脆內嫩的口感,毋須用油或只用少量油也可烹調美食。

光波爐vs氣炸鍋

2. 烹調功能

光波爐:除基本的時間預設及溫度控制外,部分品牌內置多種程式,包括煎魚、焗蛋糕、煮煲仔飯或翻脆等,不需落油亦可進行煎炸烘焗,效果媲美焗爐。
氣炸鍋:同樣設有預設烹調時間及溫度調節。烹調效果與光波爐相若,某外國品牌更內置慢速旋轉的攪拌軸(圖),煮食時會自動攪拌,令食物受熱更均勻,省卻人手攪拌的工夫。

光波爐vs氣炸鍋

3. 外觀

光波爐:外形呈圓狀,以玻璃物料製成,體積較大,一般家庭廚房面積細小,使用後最好收入廚櫃。其透明機身是光波爐的一大特點,有助觀察食物烹調情況。
氣炸鍋:外形以白、銀、黑三色為主,較為時尚美觀。外觀呈流線形設計,形狀亦較光波爐慳位。然而,大部分品牌的機身外殼為塑膠物料,在烹調時不能觀察內裡情況。

光波爐vs氣炸鍋

4. 價錢

光波爐:平均價錢約千多元,當中以德國寶、Innoware為較多人選購的品牌。
氣炸鍋:平均價錢與光波爐相若,飛利浦、Thomson等品牌較受港人歡迎,後者亦常有團購促銷,價錢更是一千元有找。

光波爐vs氣炸鍋

5. 機身安全

光波爐:根據消委會於今年初的試用報告顯示,無論是單層或雙層玻璃門設計的光波爐,表面溫度同樣高,部分爐具更超出歐洲標準(其可觸摸玻璃表面超過了攝氏一百四十五度),容易熨手。部分膠料耐熱力不足,市民要小心選購及使用。
因此,使用時不宜在光波爐附近擺放用品,尤其是塑膠物料,以免發生危險。
氣炸鍋:由於氣炸鍋機殼為塑膠物料,包圍內裡發熱配件,表面溫度相對較低;加上手柄設計容易拿穩,安全度較勝一籌。假如家中有小朋友,建議選擇氣炸鍋,減低小童多手觸碰以致熨傷的機會。

光波爐vs氣炸鍋

6. 清潔

光波爐:部分品牌內置清洗模式,清洗時非常方便。使用後只需在玻璃鍋加入清水,啟動清洗模式,機器會以光波高速旋轉原理自動分解污漬,之後以乾布稍稍刷拭即可。如果想更乾淨,你也可在水中加入洗潔精、檸檬汁或醋,去油力更強。
氣炸鍋:剛用完氣炸鍋,由於熱力尚強,不宜立即清洗。你可以趁內裡有餘溫時,加入清水及洗潔精浸泡約10分鐘,再以濕布或海綿慢慢刷拭。值得注意的是,與易潔鑊清洗原理一樣,為免破壞鍋裡塗層,切忌使用鋼絲刷或硬毛刷。
想減省以上兩者的清潔工夫,不妨在烹調前先以錫紙墊底,減低油漬滿佈的情況。

光波爐vs氣炸鍋

7. 健康

無論是光波爐或氣炸鍋,相比使用傳統炸鍋而言,用油量的確大大減少,加上其迫油效果減低食物含油量,減少卡路里吸收,看似對身體較健康。
不過,靚太們一旦買了新玩具,一定會搞搞新意思,兩三天就用一回!炸薯條、醃叉燒、燒雞翼…搞不好吃炸物的份量比以往還要多,跟日日BBQ沒分別!此外,在烹調過程中所產生的高溫,亦可能含致癌物質,如果清洗不徹底,積聚回鍋油及烤焦物,經重覆烹煮,對身體亦是有害,大家還需多加小心,不宜經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