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 文明狂人

2020-05-15

除了軍用品,世上還有這樣發癲的產品嗎?

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

想深一層甚至兩三層,一個正常香港人生活中有機會買得到的產品,基本上沒有哪一件是會發癲的。它們會壞,會發脾氣,會罷工,會爆炸得來又令人心花怒放(例如高功率擴音機和揚聲器),但稱得上癲癲喪喪的近乎零。我能夠數得出的唯有是汽車或電單車,而且是極少數的汽車或電單車,一早都話車是奇異的產品啦。

上個月的McLaren 600LT很變態,早一兩年的法拉利812和GTC4快得黐線,不過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的癲是近乎無可救藥那一隻。剛坐上Huracan EVO Spyder之時,鞋底不小心誤觸油門一下,這個動作估計價值幾蚊,但汽油轉換出來的連鎖反應絕對超出表面的經濟成本。近百分貝的音量好比人工獅吼,而且在「非洲獅吼一叮大賽」中應該順利擊敗真正的非洲獅子,令附近的途人和駕駛者受驚和打窒。自問怕醜仔、介意被路人盯住的,就別要開這部車,開車的話也別揭起頂篷,但最好還是別要打自然吸氣引擎的主意。

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

自然吸氣的開頂超級跑車,像地球生物品種愈來愈少並不是今天才發生,但在2020年再埋單計計,符合上面條件兼且香港有得賣的,原來就只有今次這部,以及Aventador Spyder和Audi R8 Spyder,絕種速度比南極冰川融化更急促。當中的R8其實不太黐線,它甚至比我這個人更加正常,加速感和易用性近乎於高性能GT多過超級跑車。

這部Huracan EVO Spyder與被取締的Huracan Spyder,價格差別大約是-28萬,前面的負號不是我手痕,而是因為車廠價格調整而令新款便宜了。即是用之前coupe版同一厚度的鈔票,如今可換得EVO Spyder。至於EVO這個詞所指的進化包括+30匹和+4kgm,之前的Huracan Performante別注版車主若果發現這些數字好像見慣見熟,不知有何感想了。他們大概沉一沉,馬力和扭力輸出一樣,0-100又一樣,但原理奇異的尾翼和一身的鍛造碳纖這些令morning drive車友起哄的話題,仍然是只屬於Performante版專有。其實大家應該一早有心理準備,除非動力系統徹底地更新,否則特別版的好些規格數字,難保複製在下一個常規版身上。Performante和EVO,以至488 Pista和F8亦是如此,大家請快快習以為常。

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

那麼Huracan Performante快還是同一輸出的Huracan EVO勁?這個是重點嗎?對我來講不如講講開篷版與coupe版的分別更實際。Huracan Performante Coupe,最高級的行車模式是軚盤上那粒街道/運動/賽道選擇掣中的賽道模式;Huracan EVO Spyder最勁的模式則是開篷/關篷掣,按住這粒掣十零秒,卡通片中的超人就會成功變身成威力強化的超超人,整部車每一吋金屬無一不由癲喪填滿,每落一個波檔、引擎每升一千轉都會發出不同頻率、音量和情緒的癲喪叫聲。Huracan Performante Coupe、488 Spider、720S Spider,以及尾喉接近到可以把司機手上香煙點着的600LT Spider,車廂並不存在這種變化萬千的地獄絕唱。600LT 8,500rpm頂錶的天崩地裂音波,大約只等如Huracan EVO Spyder的五千轉,之後它還有三千轉空間可以慢慢發揮尖叫的技巧,而且最後這三千轉才是它真正的高潮位,音效表情最為豐富。我還未落地獄,活在人間想求得最後幾千轉的大喪叫,可能有兩類人,第一是這類自然吸氣開篷的超跑乘客,第二是醫院的助產士。不過試車當日郊外多人行山,不好意思打擾,唯有一見到人就收油。

論駕駛感,600LT Spider和這部車的差別沒有聲效那樣巨大,但仍然有一些細微分別位。Huracan EVO Spyder的重心貼地,轉彎只費吹灰之力;600LT Spider的重心貼地,轉彎不費吹灰之力。請留意當中「只費」和「不費」之別,具體來講前者重量感似部超跑,後者似部放大的kart仔。600LT Spider的kerb weight(DIN)是1,404kg,但注意那是不惜一切地把音響、空調等等裝備破斧沉舟拋棄之後的最輕數字,可惡;Huracan EVO Spyder的kerb weight是……根本沒有在官網公布,更可惡。不過乾重已經1,542kg,估計兩者真正的重量差達到三個位數字。Huracan的四驅、後輪轉向為它加鹽加醋就一定,至於5.2 V10是否重過McLaren的3.8 V8加雙turbo就不太肯定,雙turbo引擎額外新增的冷卻系統始終不是省油的燈。

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

我可沒有講過600LT Spider的彎中車速必然快過Huracan EVO Spyder,Huracan車身雖然較重,卻像一隻被吸塵機嗦進彎曲吸管內的大曱甴,咻一聲就飄過幾個彎,彎速不比600LT Spider慢。這種轉彎時的清爽感完全不似是1,542+公斤,唯有讚一讚後輪轉向效果明顯。至於四驅多有效,要留待更高車速或濕地才能見真章,根據中央顯示屏的四驅分布報告,這部車在我手上大部分時間,後輪的動力穩佔七八成或以上,前輪還未有耐要大顯身手。在香港乾地的公眾路面,想突破中置超跑後輪的抓着力,始終搏命和魯莽缺一不可,而我兩者皆沒有。

Huracan EVO Spyder的中央顯示屏是車廂最新奇的設備,終於有個正常的輕觸屏來套取大家的指模,以取代一大堆音響、電話、冷氣、導航等實體掣。不過安裝位置朝天,白天開篷時要考考眼力。

走了幾轉,差不多全個西貢區巿民的耳垢都被引擎聲像通渠般清除乾淨,是時候關上車頂兼且把行車模式回復最低級數,慢慢返歸了。定速行車50km/h左右,波箱程式會跳上六七波,千多轉行車的車廂竟然可以用靜來形容,最起碼靜過600LT Spider一截,真極端。忽然記起幾年前的Gallardo,波箱每一下運作如觸電,右軚版的腳踏又嚴重左傾,車廂按掣又複雜,Huracan EVO已把人體工學大幅改進,不文明之處全數解決,但癲起上來卻依然癲狂絕頂,了不起。

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4月 第139期

Lamborghini Huracan EVO Spyder規格
引擎:5,204c.c. V10
馬力:640匹/8,000rpm
扭力:61.2kgm/6,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
0-100km/h:3.1秒
極速:325km/h 
重量:1,542kg(乾重)
體積:4,520 x 1,933 x 1,180mm
油耗:14.1L/100km
售價:$4,199,000(試駕車連多項配備共$4,96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