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SOULNOTE A-2 SH – 確實是同價位難尋的絕妙音色!

2020-05-19

SOULNOTE A-2 SHSOULNOTE A-2 SH

 

回首 2016 年首屆 HKAVE 中,印象(直覺)中最多被即場提走的箱子盒面上印著的是 Soulnote 商標。2010 年品牌才正式成立,沒有強勁的宣傳攻勢,名氣卻不脛而走,自然事必有因。Soulnote 是 CSR International Limited 旗下品牌,不少工程師曾經參與過 Marantz 和 Philips 的開發工作,名字雖然新鮮,底子卻雄厚,這個精品品牌自然吸引不少發燒友垂青。

SOULNOTE A-2 SH

調音設計

首次測試 Soulnote,面前已是品牌的頂級合併機 A-2,港版為 A-2 H 或 SH,S 即 Silver,H 指 Hong Kong。從紙箱中取出後,發現頂板之間有兩片發泡片阻隔著,由於這塊頂板只有後二前一共三顆螺絲鎖著,按下前方左右兩角,會發現頂板敲響了邊框,原來,這是廠方的調音設計,聽音樂時,沒有人會去按頂板吧!接上電源,機內橙色燈光亮起,差點還以為這是一台膽溝石合併機,原來廠方指 LED 燈也是調音設計,Soulnote工程師的仔細確實與別不同。

SOULNOTE A-2 SH

同級鮮見

打開 SH 版機箱,可見 600VA 環形變壓器下有獨立底座,再看機箱底板,原來這塊底板的底部與機箱底板分離,前方那隻腳(另備釘腳)是直接承托環牛,直接把變壓器的諧振帶走。機內設計與不少三、四萬港元級的合併機並不相同,一排一排的繼電器(2SK209)與扣入式元件,肯定了 A-2 SH 所用的音量調控並非採用一般的可變電阻,而是挑選高精確度的繼電器及電阻切換音量;調校音量時,一級級音量調控的手感也特別強。線路設計而言,A-2 SH 以採用了最短線路規劃、無負回輸設計,以及每聲道採用四枚經過配對,兼作四級達靈頓並聯配置輸出的晶體管,以高效率放大電流。晶體管及電容器佈置於一片鋪上 70μm 厚銅箔的四層電路板上。整個設計與結構,幾乎找不到同級合併機採用如此重本與用心製作!

SOULNOTE A-2 SH

是兩聲道,也是單聲道

背板可見,A-2 SH 一共有六組輸入:三組單端式 RCA 和三組平衡輸入;背板還有兩顆撥鈕 – BTL/Bi-amp 及 Mono/Stereo。換句話說,購入兩台 A-2 SH 便可以玩單聲道訊號放大及驅動工作;市場中,同類設計確實少見,卻未至於罕見。廠方明言,其品牌聲音強調清晰度、爽快、明亮、控制力強,磨拳擦掌的時刻到了,開聲!

SOULNOTE A-2 SH

A-2 SH 每聲道輸出為 100W@8Ω、200W@4Ω,橋接單聲道輸出達 400W@8Ω。讓 A-2 SH 驅動一對 Bowers & Wilkins 603 座地揚聲器確實輕而易舉。接 Electrocompaniet MC1 MKIII CD/SACD 機與 A-2 SH 均用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電源線,喇叭線用同樣來自日本的 TiGLON MSS-DF100SP-HSE。

SOULNOTE A-2 SH

全頻平衡度佳

除了金嗓子,筆者對日本音響器材的固有印象總是要刻意地把聲音洗煉得乾乾淨淨,甚至是過份乾淨而帶來了矯揉造作的音樂重播。也或許,穆易的見識未夠廣吧!Soulnote A-2 SH 的全頻平衡度沒有偏頗,更沒有傾向高頻,確是一回驚喜,同時,聲音有足夠的分析力而沒有過度的銳利感,音樂的強與弱不僅層次豐富,控制力亦強,聽人聲、鋼琴、小提琴、爵士樂,所有微細的變化輕易地聽得到、感受到、享受到,不用刻意挖掘,聲音亦沒有矯扭造作,但明顯有光澤、有美感。中低頻不帶油脂,低頻不厚不薄,清爽敏捷,聲音夠快同時勁度足!

SOULNOTE A-2 SH

首先用《Martha Argerich & Friends Live From Lugano 2014》挑戰這台 A-2 SH 的實力,這位殿堂級女鋼琴家讓一座有規模的鋼琴展現音樂的一顰一笑、一動一靜、一強一弱、一輕一重,時而輕快跳脫,時而深沉憂鬱。我聽到的除了是琴鍵起落分明指力多變有起動力,同時由琴箱的共鳴呈現出大鋼琴的能量與低頻深度。小提琴、大提琴的演出呈現立體感,當中的微弱細節豐富仔細,尤其是小提琴演奏時,弓與弦的磨擦力仔細入微。

SOULNOTE A-2 SH

細膩深情

《Alexandre Tharaud Barbara》序曲輕柔深情,亦有鮮亮明媚的聲音輪廓。Dominique A 的嗓子如絲般細滑,聲音的層次變化與輕重變調的微細變化輕易地重現出來。Canélia Jordana 的口水聲沒有被隱藏,較淺煙齡的煙喉聲帶輕沙感,輕柔細軟的演出中,吐音混音仔細豐富,與 Juliette 帶老娘滄桑的聲音並不相同,後者有深度、有勁力的氣與力暗藏霸氣,沒有仔細豐富的層次與對微細動態的表達能力,確實聽不到音樂中原來是這般豐盛。《Blue Note》中的 Norah Jones,聲音又甜又爽,無脂肪不過甜,低音提琴的牛筋彈力清爽有重量,A-2 SH 的演出醒目細緻,伴奏中的弱音與立體感,輕易地呈現出來,一點不吃力!還有《Blue Coast Collection 3》首曲 Johnny Colorado,清秀美麗,清美脫俗的嗓音有著洗滌心靈的魅力!

SOULNOTE A-2 SH

聽 MUSE、Ed Sheeran、RubberBand,A-2 SH 也讓我聽到更多微細變化帶來的吸引力,尤其是人聲演出,歌手的實力、感情、能量、表達能力娓娓道來。不過,我個人總覺品牌名為 Soulnote「靈魂音符」一定有原因,聽著不同的 CD,我發覺 A-2 SH 在情感表達能力上確實豐盛,《A Star Is Born》Lady Gaga 演出 Shallow 的甜與緊張,到 I’ ll Never Love Again 傷痛的呼吸聲,用情之深,傷痛的切膚感覺,A-2 SH 播得特別精彩!

SOULNOTE A-2 SH

爵士瀟洒

音樂類型上,我個人認為 A-2 SH 更擅長中慢版的人聲演出與爵士樂,那份從容不迫、聲音立體感與樂器分離度表現最強。《We Get Requests The Oscar Peterson Trio》,樂器的聲音強弱細節、演出的精彩美妙、音樂的輕妙動人動聽透心,是令我希望能一直把 CD 的每一曲聽完為止的吸引力!(文|穆易)

SOULNOTE A-2 SH

總代理:雅詠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3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