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居家專欄】清潔懶人包 – 廚房篇

2020-10-11

廚房往往是全屋最令人頭痛清潔的地方,特別對每天都要煮食的家庭來說。因為天花、磁磚、吊櫃及所有隙縫等都會被油煙污垢粘上。所以在設計時,除要先考慮好選用的物料之外,還要考慮廚具設備的佈局,使烹煮的流程暢順、安全和方便。

 

室內設計

先談物料,整體的大原則是越少碰口、空隙位的設計越能減低污垢的積存 ,而油煙是往上升,所以日子久了天花必定有不少油跡,以清潔為大前提的話還是選用鋁質天花較好,尺寸亦越大越好。其實於美觀上石膏板再鬆上油漆的天花是較好,但若用上清潔劑及水清潔時,難免會有影響並有機會變黃。

室內設計

燈飾選擇方面,燈槽及吊燈設計還是可免則免。燈槽凹入的設計於平常時灰塵已不易清理,更何況加上油煙呢? 而水晶燈、吊燈等也太多Detail 的凹凸位,要勤清潔才好,所以對喜愛方便的人來說還是選擇最簡單的暗藏式玻璃罩筒燈為妙。

牆身的物料,較大尺寸的磁磚固然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在煮食爐位置不防選用髮絲面不銹綱或顏色玻璃,若尺寸不是過長只須安裝一整件裝更可; 因即使再大尺寸的磁磚也有碰口的隙縫會容易發霉。而烹調的過程中,牆身總有機會被煮食用具碰撞而造成花痕,所以選用髮絲面不銹綱即使被刮花也會太明顯。台面可選無縫人造石或石英石等,詳細的內容之前的文章亦已講解過,不再詳述。

另一重點就是廚房設備擺放的佈局,對煮食程序的細節更要注意。當食材買回來後,會先放進雪櫃待用或直接在工作台上清洗及處理,最後是下煱烹煮。雪櫃最佳擺放位置是於星盆側,星盆旁要預留空位切菜及擺放食材。如果廚房是L型順序便是擺煮食爐。若受空間所限,星盆與煮食爐仍要越近越好,縮短食材滴水的範圍,因為最常出現的情況是清洗後把食材移到煮食爐時,水會滴到整個廚房的地面,再踩到飯廳弄至整間屋也污糟。

室內設計

有不少人喜愛選用美觀的明裝式抽油煙機,但機身會更容易粘上油煙。還是暗藏式的設計較方便,不但令整個廚房的設計更簡潔亦多了儲物空間。而通往室外的排煙喉,你若不想多養小鳥或昆蟲於抽油煙機內的話還是加裝網罩。否則如我一位住在郊外而又少煮食的朋友,抽油煙機的排煙喉管內竟住了一巢小鳥。

最後是去水渠,特別是較少使用的地台去水,所有去水渠也有隔氣的設計是利用水來阻氣味及昆蟲經喉管進入室內,倘若隔氣內的水乾了便不能發揮作用,所以應習慣定時倒入稀釋的漂白水。

有了室內設計的幫助,日常清潔家居的時間就可大大減少,而家庭樂的時間便可大大增多。

資料來源:MAS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