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冷氣機測試!揀啱冷氣機電費隨時慳一半?!

2021-04-15

夏日炎炎正好眠,要瞓得好更唔少得一部舒適的冷氣機, 近年熱門的變頻式分體冷氣機相信是不少家庭的買機首選,但是不同款式的冷氣機的耗電量及電費原來可以相差逾5成半。

【消委會報告】冷氣機測試!揀啱冷氣機電費隨時慳一半?!

 

(由消委會提供)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15日)公布最新的調查報告,測試了14款俗稱「匹半」的變頻式分體冷氣機,發現1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明顯低於聲稱,實際量得的製冷量比聲稱低近18%。儘管全部樣本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均符合標示的1級能源效益,但CSPF數值相差逾5成半,想節省電費的消費者要小心選擇。

14 款「匹半」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均為1 級能源效益標籤

是次測試冷氣機,全部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為1級,其CSPF 數值介乎4.69至7.31,數值愈高代表能源效益愈高愈省電。雖然全部樣本都符1級評級標準,但能源效益表現懸殊,當中 CSPF數值最高的 3款樣本(7.31、6.51及 5.95),其表現均比消委會過往測試的變頻式冷氣機為高,反映生產商有能力為市場設計和提供更高能源效益的產品。

根據消委會的估計,若以每度電$1.2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 180天,每天 12小時,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657至$1,023不等,相差$366,即能源效益較低的樣本,比能效益較高的,每年須多付56%電費。

【消委會報告】冷氣機測試 | 認識冷氣機能源標籤

(由消委會提供)

消費者應留意冷氣機的實質製冷量與聲稱不符

另外,是次測試的14款變頻式分體冷氣機,聲稱製冷量為3.2千瓦至3.6千瓦,包括3款採用較環保的R32雪種。各樣本的售價由$5,980至$11,980,當中4款已包含基本安裝費,其餘則需額外收費$1,750或$1,900,或視乎個別店舖而定。測試參考國際標準ISO 5151,ISO16358-1及IEC 60335-2-40,檢測樣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

冷氣機的製冷能力至為重要,製冷數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測試發現,各樣本量得的製冷量由2.64千瓦至3.73千瓦,製冷量最低(2.64千瓦)的1 款樣本,比其聲稱的3.2千瓦低17.6%,未能符合「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要求,測試結果已交機電工程署跟進。另有4 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低於產品聲稱0.5%至2.5%,儘管差異處於「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所容許的可接受公差範圍(10%)內,但仍有改善空間;其餘 9款樣本 量得的製冷量皆符合或高於產品聲稱,於該項目獲評5分滿分。

【消委會報告】冷氣機測試 | 變頻式分體冷暖空調機測試結果

(點擊放大) (由消委會提供)

如何令冷氣機更省電

除了實際製冷負荷外,其他因素例如潮濕環境、房間面積較大、門窗漏風、室內環境或人數等,都可能增加製冷需求,影響冷氣機的能源效率。消費者可參考以下事項,令冷氣機更省電:

‐ 保持冷氣機散熱位置暢通,送風口亦不應被雜物阻擋,約每兩周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並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
‐ 可同時利用風扇來加強空氣循環,並拉上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室內,盡量關閉門窗以保持室內温度,省電又環保;
‐ 若冷氣機設有時間掣,可預設關機時間,避免使用時間過長或忘記關機,於不使用冷氣機時,應將電源關掉;
‐ 風速對抽濕有極大影響,若消費者希望取得較強的抽濕效果,可因應需要選用較低的風速檔,惟注意低風速會令冷氣機的製冷性能無法完全發揮,能源效益會較低,故不建議經常使用低風速檔。

消費者亦要留意保用期及保養費

消委會亦提醒市民,須留意保用期以及每年保養費。11款樣本只提供1年的全機保用期,3款的保用期則有2年;至於冷氣機內壓縮機的保用期,7款樣本提供 5年的保用,餘下 7款只提供 1或 3年保用。不過,在保用期過後,每年續保的費用為$620至$1,500,相差1.4倍。其中續保年費最高的1款樣本,只有 1年保用期,其續保費用相等於新機價格($10,830)的自然影響消費者續保的意欲。

如在保用期內,全部代理商均為市區用戶提供免費上門檢查服務,但偏遠地區須另行付費;保用期過後,市區的上門檢查費由$370至$950不等,相差逾1.5倍。即使在保養期內,部分服務的收費同樣懸殊,以市區清洗室內機連室外機的服 務為例,費用可由$1,000至$3,000,差距亦達2倍;而洗機服務費用最貴($3,000)的代理商,全機清洗 1次的費用已是原來機價($7,180)的4成。

【消委會報告】冷氣機測試 | 變頻式粉體冷暖空調機樣本及售後服務收費

(點擊放大) (由消委會提供)

有關詳情,大家可留意新一期《選擇》月刊(5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