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測試11款減醣電飯煲 如何食得更健康?

2021-06-15

健康飲食是近年的大趨勢,除了要食得健康,營養攝取量都是消費者的著眼點,減醣電飯煲是近年人氣家電,聲稱煮熟的米飯中的醣分較傳統電飯煲低,有助控制身體的血糖及體重。由於不同人士亦因個別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攝取過多的醣,到底減醣電飯煲如何幫助食得更健康?

11款減醣電飯煲效果各異 如何選擇最合適的電飯煲

消費委會測試市面上11款減醣電飯煲,發現煮出來的減醣飯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的確較傳統電飯煲煮正常米飯的少,但愈半數樣本減醣表現未如理想,其中一款以「減醣模式」煮出來的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甚至較其「正常模式」為高。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如有特別需要,如糖尿病患者,不如控制每餐的進食飯量, 此舉能更直接和有效控制攝入量。

在不同模式下 減醣效果各有不同 最好可減越 3 成

11款減醣電飯煲樣本中, 4款為磁應減醣電飯煲及 7款微型電腦減醣電飯煲。以沒有減醣模式的傳統電飯煲煮正常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為基準,其中,Thanko的效果較其他型號好,減醣約37.6%,而比較同一款型號煮出的正常米飯及減醣飯,只有 Tefa、Thanko、金樂Goldenwell、億世家ecHome及Vdada的減醣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減少較明顯,減幅由10.1%至45.3%不等。消委會提到,儘管不同電飯煲因煮飯模式、用水量和温度上略有差異,或會影響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但此測試結果說明減醣飯未必一定較一般米飯健康,消費者若因此掉以輕心而增加進食分量,有可能攝入更多碳水化合物,對健康造成反效果。

 

Thanko減醣飯煲減幅最高

Thomson及Thanko兩品牌電飯煲煮出的減醣飯,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對較低。但同時兩者的售價亦較高,分別售$1,680及$2,388,每100克米飯含24克或以下的碳水化合物。其中,以Thanko的減醣飯差距最大,碳水化合物減幅高達45.3%,意味減醣成效較高。

購買小貼士

綜合等多方意見,消費者選購減醣電飯煲前應意以下事項:
‐ 根據衞生署的意見,減醣電飯煲用水量較多,部分營養素例如醣質及水溶性維生素B或會溶入水中,烹調時會隨剩餘的水排走,令減醣飯的營養價值較低,或會妨礙兒童及少年的成長或增重;
‐ 由於減醣飯的減醣穩定性亦有待測定,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依賴減醣電飯煲來控制病情;
‐ 醫學會亦提醒,減醣電飯煲藉大量的水,將米中的澱粉質溶於水中,以達致減醣效果,但有實驗發現減醣飯只有少量澱粉質(1至3%)溶於水中,故對升糖指數影響輕微;
‐ 營養師協會則表示,想吃飯吃得健康,最簡單直接的做法是控制飯量,如想增加飽肚感,煮飯時可加入燕麥、冬菇、甘筍、粟米、豆類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