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廚房裝修】裝修外貌協會話你知 鋅盤刮花點樣救?

2022-04-22

鋅盤是每日都會使用的家具,因使用量高而有損耗是十分正常的事,所以鋅盤上頭佈滿水垢﹑刮花痕,這些情況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不過,鋅盤始終較多機會和食材直接接觸,如果鋅盤的狀態欠佳,似乎也不太衛生。今日裝修佬就來跟大家討論一下鋅盤常見的損耗情況,以及怎樣才能把鋅盤保持靚靚。

正常使用就一定會有表面損耗?

鋅盤刮花

網上討論區也不乏類似的話題,許多人都指「正常使用當然會花」、「這是正常耗損不需特別處理」、「如果想看不到瑕疵可以放洗碗盤塑膠墊」等等。但其實這些問題也有解決方法:

首先,放膠墊除了肉酸,亦增加了多一樣東西打理,膠墊雖然不怕刮,但也會藏菌發霉,所以只是轉移了問題。而且,為什麼別人不需放膠墊,我卻需要?別人的鋅盤為什麼沒有刮花的問題? 

鋅盤物料是關鍵

一般不銹鋼上的污漬,均可用不銹鋼潔亮劑解決。但如情況涉及刮花,很多時就是鋅盤選料的問題。

有刮花問題的鋅盤九成九是光滑面(即「令」面)的。砂面的鋅盤不易有刮痕。究其原因,是砂面的鋅盤本身「已經完完全全地刮花了」。

預防勝於治療 — 從選料著手 

其實在裝修選擇建材用料時,應該也把這些問題納入考慮範圍。我們總是建議戶主不要貪靚選擇光滑面,最好選擇砂面。因為光滑面鋅盤使用下去的刮花機會是極高(除非你長期放一個膠盤避免硬物接觸盤面),而刮花的花痕必然很不規則。

至於砂面的紋理,本身就是同方向的刮痕所造成。與硬物接觸,花痕會被隱藏,因此感覺上並不會產生新的花痕。

鋅盤刮花

處理花痕方法

對於鋅盤花痕,有人會教用拋光的方法處理﹑有人介紹一些去花痕產品﹑更傳統的方法是用牙膏;筆者在這裡再提一個方法,就是將令面盤變成砂面盤。

首先,在盤的四方貼上膠紙,再用百潔布的磨砂面,循同一方向打磨鋅盤,將花痕「埋藏」。當然,這樣做的效果因應所使用的百潔布(或砂紙)和施工的手法有所不同,也必然沒有原始砂面那樣自然,是較為「冒險」的方法,戶主可以自行斟酌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將鋅盤「轉型」。

鋅盤刮花

因此,如不想更換一個新的鋅盤,又想解決鋅盤刮花的問題,而又勇氣十足,可以嘗試以上的方法。

不想貿貿然自行「破壞」鋅盤,下次選擇建材時,記得要考慮相關的情況啊!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選擇建材如打算以外觀先行,記得先與用家們了解該物品時間久後的外觀狀態才下決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