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香腸肥過午餐肉?港人摯愛廚師腸總評!香腸健康陷阱仔細睇

2022-05-16

測試樣本及項目

消委會從超市、百貨公司、食品店等地方搜集了30款香腸樣本(包括室溫、冷藏及冰凍的香腸),就樣本的安全及營養素含量進行測試,亦檢視了產品包裝資料。

營養素含量測試

2款屬蛋白質來源  其餘為高蛋白質食物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中國營養素參考值10%的蛋白質(即6克),屬於「蛋白質來源」,而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中國營養素參考值20%的蛋白質(即12克),便屬於「高蛋白質」食物。除了「Tulip」(#28)和「Meica」(#30)屬於「蛋白質來源」食物,其餘28款樣本均屬於「高蛋白質」食物。蛋白質含量最高與最低的樣本,蛋白質含量相差近1倍。

15款屬高脂  總脂肪相差可達5.5倍
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屬「高脂」食物;不超過3克總脂肪,屬於「低脂」食物。測試結果顯示,15款樣本(#5至#14、#16、#18、#26、#29及#30)屬「高脂」,但沒有樣本屬「低脂」食物。以每100克計,全部香腸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為20.0克,比消委會過往測試的火腿樣本(4.4克)及火雞片樣本(3.2克)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明顯較高,但跟午餐肉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18.0克)相約。

【消委會】香腸測試樣本的平均營養素含量結果比較(由消委會提供)

【消委會】部分營養素的每日參考攝入量及固體食物內其含量聲稱的條件

(由消委會提供)

飽和脂肪酸最多可相差約7.3倍
以每100克計,全部香腸樣本的平均飽和脂肪酸含量為6.7克,相較於消委會過往測試的火腿樣本(1.4克)及火雞片樣本(0.7克)的平均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與最低的樣本,飽和脂肪酸含量相差約7.3倍。

逾8成半屬高鈉 留意進食分量減高血壓風險
測試結果顯示,約8成7(26款)樣本屬「高鈉」,沒有樣本屬「低鈉」。鈉含量最高的香腸樣本為「Harvest Creek」(#17),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16歲或以上)計算,進食1條便已達世衞建議成人每日攝取上限(2,000毫克鈉)約22%(435毫克)。

【消委會】香腸測試 小心高納(由消委會提供)

安全測試結果

3款樣本檢出微量SEM
測試結果顯示,有3款樣本包括「御品皇」(#19)、「alfresco」(#20)及「厨師牌」(#27)檢出SEM,含量分別為每公斤4.0微克、6.1微克及14微克,均超過歐盟現時的行動參考點(每公斤1.0微克)。研究顯示呋喃西林可能會損害實驗動物的生殖器官,而其代謝物SEM則可能令實驗動物的軟骨細胞紊亂,使關節軟骨退化,四肢變形。不過,現時仍未有足夠資料確認硝基呋喃對人類的影響和致癌性,而部分硝基呋喃可用於人類醫學,有效治療感染疾病,包括呋喃西林用於治療局部感染和導尿管塗層,呋喃妥因用於治療尿道感染,呋喃唑酮用於治療細菌性腹瀉和感染。

多環芳香烴
是次測試了4種多環芳香烴,包括:苯并[a]芘(Benzo[a]pyrene)、苯并[a]蒽(Benzo[a]anthracene)、䓛(Chrysene)和苯并[b]熒蒽(Benzo[b]fluoranthene)。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Food,SCF)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JECFA)指這4種多環芳香烴在實驗動物皆具致癌性及基因毒性,建議人們應盡量減少攝入基因致癌物。是次測試中,「TOPVALU」(#14)和「City'super」(#29)檢出多環芳香烴,但檢出量沒有超過歐盟的限量。

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又稱為塑化劑(Phthalates),是一種可提高塑膠的彈性和柔軟性的化學物質。在食物加工、包裝、儲存及運輸的過程中,塑化劑可從食物接觸的材料遷移到食物內,較高的溫度、較長的接觸時間及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親脂性(lipophilic)塑化劑的遷移量亦較多。測試結果顯示,1款樣本「PRIMAHAM」(#4)檢出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DINP),檢出量為每公斤0.77毫克,遠低於歐盟訂明DIDP及DINP的組合特定遷移限量(每公斤不多於9毫克),長期每日進食才可能對身體的健康造成相關影響。

【消委會】香腸健康陷阱零容忍! 5款檢出PAHs、SEM(由消委會提供)

有關詳情,大家可留意新一期《選擇》月刊(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