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裝修報價】報價單比較懶人包 七個細節教你避開報價陷阱!

2022-05-27

找裝修,當然是要先計好預算。不同類型的裝修公司和設計公司在與戶主商洽後,都會給戶主一份列明工程細項的報價單。作為精明的消費者,當然不會只找一間公司報價。不過,不同公司交上的報價單五花八門,怎樣才知道哪一份較好?有甚麼準則?

今日就等裝修佬教你七個步驟,揀一份最啱自己嘅報價單!

1.    比較項目內容─逐項比較字眼及價錢

舉個例,甲報價單上寫「全屋造喉」,是否就安全、因為已經包所有造喉項目?但一比較之下,你看見乙報價單上寫「更換室內銅喉至水錶」,其後再了解字眼的意思,發現水錶是在「屋外的」,那就發現到,原來甲報價單報的項目,施工範圍比乙報價單的少。因為不同公司各自獨立報價,戶主只要比較報價單的字眼,便很容易發現類似的陷阱。

2.    比較付款方式─留意做完什麼工序才付款

很多人問付款應該按什麼比例,例如是「4321」(即40%、30%、20%、10%)較好,還是3331好?其實重點不在比例,而是付款的時間,特別是收尾那兩期。比如說,公司付款方式是222211,但未入傢俬已付9成,那分得再細又有什麼意義呢?理想的付款方式是寫明完成什麼工序,例如所有泥水項目,才收取下一部分的費用。不理想的付款方式有很多,例如「按工作天付款(無論工程進度如果)」、「某工序開始前付款(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都是較不合理和沒保障的。

3.    比較起貨日期─注意計法和不可控力說明

不同裝修公司、不同大廈,都可以引伸出不同的工作天計法。所以收到報價單後,應該要求公司提供實質日期,以免誤會。同時要協定,如果因任何原因要延長工期,必須立即通知對方,以免到時大家爭拗哪一個工序因為某一方遲了決定而延遲了多少,出現「口同鼻拗」的情況。當遇上不可控的情況,例如天災、疫情,或極端政策時,工期可能會推遲,記得留意有沒有相關條款去說明延工的期限。就公司自身的延誤,又有沒有罰則和上限?並不是說一定要有列明,但如果有這些條款,戶主需要細閱和考慮是否接受。

4.    比較附加費用─避免坐地起價的情況

裝修或維修其中一個難題就是很難避免裝修公司坐地起價。我們會建議戶主在報價階段,充份了解公司的報價理念,有些公司是以全包式理念報價─即以造櫃為例,只要是合理的結構、不會因多塊層板多個櫃桶加收款項;有些公司則是以用者自付原則報價─即所有非預設的要求都要計錢。兩者各有其道理和優缺點。重點是你在報價階段是否知悉該公司的理念。使用裝修平台報價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確保所有報價都有根有據,並且檢查該報價是否與該公司一貫的計算方式一致,不能亂報海鮮價。

5.    比較特別條款─不要說沒有留意某些條款

很多戶主在裝修中段才發現有些條款是不合理的,但一開始沒有花時間細閱和思考。我們明白戶主並非專業法律或業界人士,未必能看懂所有隱藏的條款陷阱,因此可以尋求裝修平台支援,免費為你提供報價單諮詢服務。

6.    比較爭議機制─確保有問題能文明有效地解決

裝修期間遇到問題,是否搵公正行?是否用小額錢債或民事訴訟方式解決?如果自己很不希望訴諸法律,但收到對方律師信脅迫又怎麼辦?如果對方用收數迫使自己就範又如何?如果對方停工呢?以上問題都是需要考慮的。我們建議裝修報價必須包括文明高效的爭議機制,當雙方有爭議時,能夠有效地減少分歧和阻止雙方用脅迫的方式解決爭拗。

7.    比較無寫既內容─最易睇漏的就是沒寫的東西

大部分人睇報價單,睇完以為自己明白,其實並不真的明白。例如看到計電位方式是「13A計1個、20A雙計」,但一部冷氣,簪線入牆再出開關掣,已經是計4個,但戶主單單就報價單上的描述,很多時都以為「冷氣機20A咪計兩個囉,雙計丫嘛」。裝修平台有統一計算電位的方式,要求裝修公司跟隨,以杜絕爭拗及誤會和欺瞞的可能。如果是自己尋找公司,就要懂得問,最好是請師傅現場數全屋電位數目一次,那才能保證大家理解相同。

總結:

報價單內容可多可少,但在查看報價單的過程中,絕對不應只比較價錢。因看過以往眾多不愉快的案例,而對報價單充滿不安是很正常的。如果戶主對於工程細節非常陌生,最好多找幾間公司比較及咨詢清楚細節,或找裝修平台幫忙,用第三方的角度為你分析報價,全方位保障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