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減磅餐 聲稱營養素不可盡信|3款的總脂肪及5款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符指引要求

2022-06-15

實試簡介

本會於今年3月至4月從9間提供營養餐送遞服務的公司的網站搜集其服務及收費資料,共收集了13個減重或瘦身的餐單資料,包括餐單特點、收費形式、訂餐分量、送餐時間及條款內容;除了「Easy Food」(#2)及「EatUP」(#4)外,至截稿前共收到7間公司回覆核實資料(詳情見表一)。此外,本會職員亦以消費者身分實試訂餐,以了解其服務質素,並委託實驗室檢測該等營養餐的部分營養素含量,與其包裝上的營養標籤標示值作比較。

 

營養餐概覽

餐單聲稱由專業人士設計

是次調查的餐單,大部分都標榜使用健康食材,營養素經過專業人士精心設計及計算,能令身體攝取均衡營養,從而達致理想體重。

測試結果:

「Fitasty」(#5)表示餐單由註冊營養師計算營養素,食物沒有添加防腐劑和味精,並以少油、少鹽和少糖的原則烹調;「Fittery」(#6)表示餐單是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營養指引訂立;「Mealthy」(#7)表示餐單屬高蛋白質,有助瘦身,並聲稱餐單的營養資料乃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營養資料查詢系統」而訂;「NOSH」(#8)稱餐單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發布之飲食建議而訂立,並由合作的專業營養師驗證。「Bain Marie」(#1)、「Eatology」(#3)、「EatUP」(#4)及「Nutrition Kitchen」(#9)則表示由營養師、私人教練、廚師或身體組成分析專家設計。

如消費者希望先諮詢營養師意見,以判斷哪些餐單較適合自己,「Eatology」(#3)、「Fittery」(#6)及「NOSH」(#8)可提供營養師諮詢服務;而「Bain Marie」(#1)及「Mealthy」(#7)雖然沒有提供此服務,但可轉介營養師予消費者


部分餐單以卡路里計算

除了「Fitasty」(#5)、「Mealthy」(#7)和「NOSH」(#8)只提供1款營養種類的餐單外,其餘6間公司都有提供不同卡路里的餐單以供選擇,例如「Bain Marie」(#1)提供每天1,200或1,450卡路里的餐膳;而「Nutrition Kitchen」(#9)則提供每餐約350或487卡路里的餐膳,分別為較靜態的女性及男性而設,消費者可視乎需要作選擇。

 

部分餐單以卡路里計算

(由消委會提供)

 

訂餐細節要留神

收費懸殊  平均每餐$64至$219

消費者如有意長期食用這些營養餐,相信收費會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根據是次調查所得,訂購此類營養餐並不像一般外賣點餐每次只購買1餐的分量。每次最少的訂餐分量由每天1餐,最少訂2天起「Easy Food」(#2)至2星期共20餐「Mealthy」(#7)。初次訂餐人士若然希望每天進食1餐營養餐,調查中只有「Easy Food」(#2)及「Fitasty」(#5)提供此項選擇。綜合全部營養餐的資料,收費一般視乎訂購日數及/或餐單的卡路里而定,平均每餐為$64至$219。

 

最長提供5星期餐單

除了營養,餐膳是否合乎個人口味亦是另一考慮因素。調查的9間公司全部都有在網站上列明餐單,由1星期「Easy Food」(#2)及「Eatology」(#3)至5星期「Fitasty」(#5)不等,供消費者查閱。餐單一般不包括飲品,種類方面尚算多元化,涵蓋不同肉類,包括牛肉、豬肉、雞肉或魚類,菜式則以西式、泰式或日式為主。

 

疫情下的措施

近期疫情雖稍為緩和,但大眾仍然需要時刻注意保持衞生,是次調查亦有向公司了解其防疫措施,「Bain Marie」(#1)、「Eatology」(#3)、「Fittery」(#6)、「Mealthy」(#7)、「NOSH」(#8)及「Nutrition Kitchen」(#9)有向本會提供疫情下特別安排的資料。當中以「NOSH」(#8)提供的資料較為詳盡,例如員工會每天量度體溫和進行快速測試、運送食物的隔熱袋會預先消毒、暫停回收隔熱袋及只送餐至指定地點或大堂。公司如有採取相關防疫措施,相信消費者會較為安心。

 

測試結果: 

3款的總脂肪及5款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符指引要求

檢測結果發現,3款樣本檢出的總脂肪含量高於標示值的120%,不符《技術指引》的要求,包括「Easy Food」(#2)、「Fitasty」(#5)及「NOSH」(#8),差距由34%至231%。另外,5款樣本檢出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於標示值的80%,同樣不符《技術指引》的要求,包括「Bain Marie」(#1)、「Easy Food」(#2)、「EatUP」(#4)、「Mealthy」(#7)及「Nutrition Kitchen」(#9),差距由-27%至-77%。消費者或會因不準確的標籤標示值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攝入較多脂肪及較少碳水化合物。另外,對於藉着進食營養餐而希望減重的消費者而言,或會因為不準確的營養成分資料而未能達至預期減重的目標。上述樣本的資料已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由消委會提供)

 

總結

訂購營養餐減重的確省時方便,但消費者需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因罹患疾病而需減重,應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士,食用營養餐時亦需注意攝取均衡營養。


瘦身效果因人而異,或需配合適量運動,消費者應避免過分依賴單一減重方法。如消費者有意以營養餐減重,以是次調查作為參考,一般每次最少都會訂購1星期分量的餐膳,計及送餐費的話大多超過$1,000。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與自行烹調營養餐的費用作比較,衡量是否值得長期訂購這類營養餐。如時間許可,最理想還是自行煮食,既能控制食材及調味料分量,又經濟實惠,並可減少使用即棄餐盒,為環保出一分力。

 

有關詳情,大家可留意新一期《選擇》月刊(5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