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 洗衣乾衣機大檢閱|5千蚊惠而浦媲美2萬蚊Miele?|使用及選購貼士

2023-01-16

本港不少家居空間有限,晾曬衣物是一大煩惱,特別是潮濕多雨的日子,所以不少家庭會考慮安裝集洗、乾功能於一身的洗衣乾衣機。在測試10款前置式洗衣乾衣機中,發現3款洗衣較潔淨,3款乾衣後衣物乾度較為適中。近年更多人重視環保及節能,然而測試發現樣本間的耗電及耗水量可分別相差約79%及86%。另外,2款售價為$5,390及$7,490的樣本的整體表現媲美售價最高($21,980)的樣本,同獲較佳的4星總評。

測試項目

本會委託一間歐洲的獨立實驗所進行測試,測試項目包括洗衣及乾衣表現(例如洗衣潔淨程度、乾衣度準確性等)、慳電及慳水程度、洗衣及乾衣速度、寧靜及減震程度、使用方便程度及漏水測試;其中多個測試項目包括洗衣及乾衣表現、慳電及慳水程度,以及洗衣及乾衣速度參考專為洗衣乾衣機而設的國際標準IEC 62512進行。

6個環節考驗樣本表現

洗衣表現

潔淨程度相差約27%

於各環節得出的最高與最低潔淨比率見表二。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間的潔淨效果頗參差,例如在「清洗人造纖維衣物」環節中,樣本的潔淨比率最多相差約27%。綜合各環節的測試結果,樣本的評分由3.5點至4.5點,其中「Miele」(#1)、「LG」(#6)及「三星Samsung」(#7)洗得較乾淨,獲4.5點評分。「惠而浦Whirlpool」(#2)、「美的Midea」(#9)及「Panasonic」(#10)則表現較差,僅獲3.5點評分。

過水效能相差約54%

當樣本完成洗衣程序後,從衣物中抽取剩餘的水分並量度其鹼度(alkalinity),以推算殘留在衣物上的洗衣劑分量,再將數值與標準中參照用的洗衣機比較,從而計算樣本的過水指數(rinsing index);過水指數愈低,代表殘留在衣物上的洗衣劑分量愈少,過水效果愈好。

脫水效能可相差逾1倍

量度脫水後衣物的重量,再計算殘留水分量(remaining moisture content),並以百分比表示;例如計算出的殘留水分量為40%,代表脫水後衣物的重量比同一堆衣物乾爽時的重量高40%。殘留水分量愈低,代表脫水效果愈好。

乾衣表現

1款樣本乾衣後的衣物乾度與日常乾爽度相差9.4% 

乾衣均勻性參差

慳電程度

耗電量最多相差約79%

慳水程度

耗水量最多相差約86%

洗衣、乾衣表現大比拼

鑑於測試項目眾多,為方便消費者容易比較各樣本的洗衣、乾衣表現以及慳電、慳水程度,本會將主要的洗衣測試項目的評分摘錄於表十,而主要的乾衣測試項目的評分則摘錄於表十一,並將樣本按所列的評分由高至低排序。

主要的洗衣測試項目的評分摘錄

主要的乾衣測試項目的評分摘錄

選擇指南

「Miele」WTD160 WCS(#1,$21,980)、「惠而浦Whirlpool」WWEB8502GW(#2,$5,390)及「西門子Siemens」WD14S460HK(#3,$7,490)整體表現較好,同獲4星總評。這3款洗衣時的慳電程度都不俗,其中#1洗衣較潔淨,而且以乾衣程序計#1屬樣本中最慳電、慳水及乾衣速度最快,但售價最高;#2及#3的洗衣速度較#1快,而乾衣後衣物乾度的準確性及均勻性都較#1為佳。

 

有關詳情,大家可留意新一期《選擇》月刊(5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