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評測】全球最細雷射光源 4K 投影機 ─ Acer VL7860

2018-01-04

上個月到灣仔 HiViHK 數碼影音測試 FIBBR Ultra Pro 時,已看過 Acer VL7860 雷射光源 4K UHD DLP 投影機的效果了,早前更在米樂影音舉行記者會,介紹這部現時全球最細的雷射光源 4K 投影機。與早前推出的 V7850 比較,VL7860 的輸出亮度由 2,200 提升至 3,000 流明,改用雷射光源設計,除了提供超過 20,000 小時壽命( V7850 的燈泡壽命為 4,000 小時),雷射光源在黑位的表現上亦較傳統燈泡更為突出,配合 HDR 影像輸出就更加適合。


Acer 投影機產品主管徐聖堯先生 (Ken Hsu) 到港介紹 Acer 多款 4K 投影機。


採用 Hybrid Lens 鏡組 細節更清晰
與主流家庭影院 4K UHD DLP 投影機一樣,VL7860 採用 0.66 吋 DLP 晶片,透過 XPR 技術輸出 3,840 × 2,160 像素影像,配備 Dynamic Black 技術,令對比度提升至 1,500,000:1 ,加上採用 Hybrid Lens 鏡組,大幅增加輸出影像的細節。至於鏡頭規格上,VL7860 提供約 1.6× 變焦,備有 +15% 鏡頭移動, 2 米距離可投影 65 吋影像,投影 100 吋影像的最短投影距離為 3.1 米,算是中至短焦設計。另外,以 4K 投影機來說,458(闊)× 289(深) × 157(高)mm 的機身體積算是細小,一般家居環境亦適合安裝。


備有 VGA 輸出與 3.5mm 輸入 / 輸出,可作為一部多功能機種。



基本按鍵設於機頂,掛天花作首次設定更方便。


內置喇叭輸出 一機多用
至於輸入接口上,則設有一組 15 針 VGA(兼容 RGB 與色差)與兩組 HDMI ,其中一組同時支援 MHL 與 HDMI 2.0 ,欣賞 4K HDR 就需要連接 HDMI 2 輸入了。值得留意的,是大多數 Acer 投影機都採用多功能設計,這部採用雷射光源的 4K UHD DLP 投影機亦不例外,內置兩個喇叭,輸出功率為 5W ,遊戲機可直駁投影機直接出聲,同時亦設有 3.5mm 音訊輸入/輸出接口,提供簡單方便的接駁方案。


在 Gamma 設定上較詳細。



設有 Acer 自行研發的 AcuColor 與 AcuMotion。



HDR 設定上由上一代的 2 級增至現時的 4 級。


高反差影像測試
今次到米樂影音測試 Acer VL7860 ,以駐場的 170 吋 Visione 2.35:1 投影 16:9 畫面,實際對角尺寸約 134 吋,至於在影像設定上已經將 DynamicBlack 關閉,但 HDR 設定上則設為「 4 」,影像的亮度推至最高,但對暗位幾乎沒有影響。例如看一些光暗對比較大的示範片段,亦保持突出的暗位表現。

鮮明色彩測試
雷射光源的好處,是顏色表現較傳統 UHP 高壓燈泡更鮮明,今次看 FIBBR 的測試片段,雖然是使用 RGBRGB 三原色色輪,但輸出黃色的效果同樣幼細,而輸出綠色的效果可以誇張到有如看 OLED 顯示的感覺,混合不同顏色的畫面,色彩平衡亦處理得十分理想。

電影畫面測試
除了試機畫面外,今次亦測試了兩套 4K UHD Blu-ray 碟《狂野時速 8》與《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分別試爆光與偏暗的畫面,兩段測試可算是一個很大對比。VL7860 輸出《狂野時速 8》的爆光畫面時,HDR 輸出令高亮度部分保持一點細節,不致於失去層次感;至於《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的偏暗畫面,亦能保留當中的細節,鏡頭一轉,猩猩首領凱撒被弩射傷躺臥雪地,整個輸出畫面亦保持不俗的立體感與層次效果。


《狂野時速 8》測試畫面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測試畫面


Conclusion:4K 投影機超值與超班之選
早兩年的 4K 投影機仍是偏向昂貴,不少發燒友都未能入手,近年推出的 4K DLP 投影機採用 0.66 吋 DLP 晶片,最便宜的 Optoma UHD60 , $20,000 就有交易。VL7860 的售價為 $46,998,雖然價位上與入門投影機已有點距離,但以影像輸出表現來說,以這個價位絕對是超值兼超班,尤其是擁有 3,000 流明而又能夠提供絕佳的暗位表現,在 4K 投影機來說實屬少見,想入手買 4K 投影機的朋友,值得率先考慮 Acer 這部新機種。

Acer VL7860 重點規格
♦ 顯示晶片: 0.66 吋 DLP
♦ 輸出亮度: 3,000 流明
♦ 對比度: 1,500,000:1 (Dynamic Black)
♦ 鏡頭: Hybrid Lens 1.6× 變焦
♦ 光源: 雷射, 20,000 小時壽命
♦ 輸入: VGA 、 HDMI × 2 、 3.5mm Audio
♦ 輸出: VGA 、 3.5mm Audio 、 USB 5V DC 、 12V DC
♦ 通訊介面: RJ-45 、 USB
♦ 體積(W × D × H): 458 × 289 × 157mm
♦ 重量: 8.5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