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iPhone十周年 哪些設計曾引領時代風潮

2017-12-28

“你是想賣一輩子汽水,還是想要改變整個世界” 1983年喬布斯在邀請百事可樂CEO約翰·史考利說道。一家公司的使命和文化與創始人息息相關,密不可分。而這句話便是喬布斯當年在車庫裡創辦蘋果公司時在心裡埋下的種子,也成為蘋果公司最重要的使命。

如今,41年過去,蘋果從一家不起眼的電腦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推出了無數經典的產品,也不斷影響著我們這個世界,而要說目前對我們影響最深的無疑非iPhone莫屬。今年恰巧也是iPhone十周年,蘋果也是推出iPhone X作為十周年的獻禮之作。

這十年,iPhone不僅僅影響並定義了智能手機,而且也是影響了整個世界。幾乎每代iPhone都會成為其他智能手機所追逐效仿的對象。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看看iPhone在智能手機領域都引領過哪些風潮。

定義了智能手機的整體造型

如果說諾基亞、摩托羅拉定義了功能機的造型,那麼iPhone無疑重新定義了智能手機的造型。如果以2007年初代iPhone發佈為界限,之前的功能機都是小小的螢幕配上大大的鍵盤,這在第一代iPhone發佈時喬布斯專門進行了吐槽,上面小小的螢幕所能呈現的內容十分有限,而且很低的解像度對眼睛十分不友好,體驗自然很差。

iPhone最具顛覆性的便在於將之前的必備鍵盤給取消了,進而將此前的小小螢幕變大,大到正面一眼看過去只有螢幕,沒有其他任何多餘的東西,只剩底部的一個圓形Home鍵,充分詮釋了喬布斯推崇的大道至簡的哲理。

此後,幾乎所有的智能手機都遵循了iPhone的這一造型,“大”螢幕配上底部按鍵,而且一開始螢幕尺寸也都是3.5寸,這個在喬布斯看來最適合單手操作的尺寸。即使到了現在,智能手機的基本樣式依然沒有什麼大的變化。

而且,對於很多人認為取消了鍵盤怎麼輸入文字的疑惑?iPhone創新性的在螢幕內增加了鍵盤,需要輸入文字時即可調出,不需要時還可以隱藏。

觸控

在增大螢幕,取消鍵盤後,iPhone解決手機操作的方法是:觸控,無需借助外在東西,用我們的手指即可實現對手機的操作控制。而大大的螢幕也給了手指觸控造作足夠的空間,因此在體驗方面是鍵盤所無法比擬的。

觸控和智能手機幾乎天生就是絕配。在用慣了觸控後,再回到以前的鍵盤操作真的很難。而且,智能手機的觸控操作大部分功能都是功能機的鍵盤所無法實現的,如點擊打開應用,滑動/放大照片、長按刪除應用...可以說不僅提高了使用體驗,也為我們的生活很多便利並且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金屬+玻璃機身

從功能機時代開始,塑膠似乎一直“理所當然”的被認為是製作手機的材料,即使是最初的幾代iPhone同樣如此。但是,2010年iPhone 4的發佈徹底改變了人們的這種想法。

iPhone 4採用了雙面玻璃+金屬中框的設計,這在之前是從來沒有任何手機廠商採用過的,因此iPhone 4一經推出便引起了轟動,因為採用雙面玻璃+金屬中框的iPhone 4對於已經看慣了多年黑色塑膠手機的人們來說簡直精緻的就像一件藝術品。對稱設計、不到1cm的厚度、Retina display視網膜螢幕、前置鏡頭...都刷新了人們對於智能手機的認識。

語音助手

iPhone在人機交互方面對於智能手機的貢獻,除了觸控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項:語音,而未來隨著AI越來越深的加入到手機中,語音無疑將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2011年在iPhone 4s上,蘋果首次為iPhone加入了語音助手siri,現在想想各大巨頭在語音交互、智能音響爭得頭破血流,不得不感歎蘋果的遠見。

在iPhone上siri可以為用戶播放歌曲、查看天氣、打開應用、導航、發送資訊等處理多種任務而無需用手操作。隨後Google和微軟便在自家設備上增加了語音助手。現在,幾乎所有智能手機上都有了語音助手這個功能。

指紋

指紋在手機上的出現對於智能手機的發展無疑是一次巨大的飛越,它第一次使在智能手機上加入了生物級別的安全認證,不僅使手機安全性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並且使手機更加具唯一性,只有你的指紋能夠打開。

在iPhone 5s上,蘋果首次為iPhone加入指紋,雖然現在看來這技術並沒有什麼新奇和驚訝的,但是在當時卻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而且iPhone將指紋正好放在了正面的實體Home鍵位置,仿佛這個Home鍵天生就是為指紋而準備的,讓全世界再一次領略到蘋果強大的科技研發實力。

由於在安全性方面出色的表現和iPhone強大的號召力,指紋很快便成為各大旗艦機所學習和效仿的對象,而後隨著時間的推移,也逐漸下放到中低端機型上。

2.5D玻璃

在大屏不可逆轉的趨勢下,2014年,蘋果推出了旗下首款大屏手機iPhone 6/6 Plus。但是為了擁有更出色的手感和握持時的操作體驗,iPhone 6/6 Plus正面採用了2.5D玻璃,同時邊框同樣為弧度設計,這樣手機正面板、邊框和背部便無縫銜接在一起,非常圓潤順滑,手感極佳。

諾基亞N9

其實,2.5D玻璃並非iPhone首創,諾基亞此前的N9、Lumia 800等都採用了類似的水滴屏設計,但是由於銷量慘澹,影響有限,因此並沒有掀起多大的波瀾。

在iPhone 6/6 Plus後,一大批採用2.5D玻璃的手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並成為手機的一個亮點而進行宣傳。

土豪金

蘋果不僅在設計上首屈一指,而且在手機配色上也是玩得非常出神入化。從iPhone 5s開始,幾乎每代iPhone都會新增一種顏色,而且每一年的新顏色在中國都會大賣,這種方法對於蘋果來說也是屢試不爽。

而始作俑者就是iPhone 5s的土豪金,這可能是特別針對中國的一種稱呼,而且也非常符合中國的特色,在剛剛發佈的時候,土豪金版的iPhone 5s由於太過火熱,甚至被炒到了一萬,不得不感歎中國“土豪”真多啊。

眼看iPhone 5s土豪金如此火爆,各大品牌手機廠商便迅速跟進,畢竟相較於指紋等功能,手機配色技術要簡單的多,甚至直到現在,金色手機依然很火。

扁平化

前面說的都是iPhone在外觀設計等方面的設計創新,如果要說iOS的創新那就更是數不勝數了,如今智能手機的交交互操作幾乎都是iOS奠定下的基礎。

而在使用了多年擬物化風格圖示後,在2013年的iPhone 5s上,iOS 7正式全面扁平化。扁平化後的iOS 7風格更加清新,觀感上提升不少,同時使得桌面上也更加簡潔。

現在,除了錘子的Smartisan OS外,所有系統均為扁平化。

取消耳機孔

在做減法方面,恐怕沒有任何一家廠商敢和蘋果比。幾乎在蘋果的全線產品上,蘋果都是遵循做減法的原則,至簡,是蘋果設計的內在。

在iPhone 7上,為了達到更薄的機身,蘋果在冒著得罪全世界的危險下取消了3.5mm孔,雖然可通過轉接頭來實現耳機在手機上的繼續使用,但是終歸來的不方便。

當然,蘋果敢取消耳機孔,自然是有準備的,便是AirPods。可能一開始蘋果都沒有想到,AirPods銷量會如此火熱,口碑也是相當高,但是體驗方面確實“很蘋果”,一如既往的優秀。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Android旗艦機跟風取消了3.5mm耳機孔,但是終究沒有類似AirPods的備選方案來替換,硬著陸必然傷的重,切勿盲目跟風。

當然,iPhone的設計風潮遠不止上面這幾個,但是一直走在前面確是不爭的事實。 十年,一個不長不短的時間,放在智能手機興盛,移動互聯網風靡的現在,仿佛過了幾個世紀般漫長。十年前,iPhone發佈,將功能機拉下馬,智能手機登上了歷史舞臺。並且引領了這個時代的幾乎每一次改革變化。現在,iPhone的魅力已沒有當初那般,但是它依然是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產品之一,不管你承不承認,它一直在引領智能手機的進步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