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Range Rover Sport 3.0 P400 7S HSE DYN 六六無窮

2020-01-19

新引入香港的Range Rover Sport是採用Jaguar Land Rover全新3.0直六turbo的先頭部隊。此六與彼六,真的大不同。

老老實實,買得Land Rover,特別是Range Rover系列的,一定不是價錢先決。品牌相信是第一考慮,其次就是買它的舒適和高級,畢竟,比它更快更有駕駛樂趣的大有車在。Range Rover Sport的地位雖不及老大哥Range Rover,但勝在有七座位,而車身較短亦有利於穿梭市區。香港代理最新引入的P400版本首度採用Jaguar Land Rover集團的全新3.0公升直六引擎,twin-scroll turbo加由48V mild-hybrid系統推動的supercharger,而此引擎將取代舊有Ford的V6,據知亦會用於2020 Range Rover身上。如果你問我的話,我最關心的當然不是它造出來的油耗成績,而是引擎效率的提升有否合理改善動力傳遞和行車質素,這才是關鍵。

Range Rover Sport

Range Rover Sport

Range Rover Sport

經典直六回歸其實不算新鮮事,Mercedes-Benz就早於兩年前用直六代替V6。對於車廠來說,廢氣排放法規愈來愈嚴,電氣化是大趨勢,此舉固然是意料之內,而就JLR集團而言,它們本來就有Ingenium四汽缸引擎,研發直六引擎,與之共用部件,也合乎生產效率與成本效益,聽落真的何樂而不為。

一上車,先着車,竟傳來意想不到的雄厚靚聲,聽落似乎有料到,加分。前座皮櫈坐落貴價軟腍,有Range Rover的風範,不過要貴版才有。Set鏡睇位,車長4.8米有多,車闊1.9米,大份程度略不及BMW X5(4.9米 x 2.0米),初步感覺不算啞咋,視野不俗,至少不會覺得條路窄了或有很大壓力。車廂非常寧靜,隔音抵讚,試過有大貨車經過,車內幾乎完全不動聲色,特別是idling期間,高級過X5。

Range Rover Sport

雖然Range Rover Sport名字比Range Rover多個Sport字,但氣氛上仍然很Range Rover,至於駕駛感呢,當然就不會搖身一變成為一部Porsche Cayenne啦。這副3.0引擎輸出馬力400匹,比以前的V6多60匹,扭力56.1kgm,0-100km/h加速5.9秒完成,數字上表現不錯。新drivetrain還有兩項特點,第一是mild-hybrid系統設有一個與引擎連動的摩打,好讓汽車在start/stop之時,驅動引擎更快甦醒。注意這個摩打的功能好比一個強化的starter,因此不是平治EQ Boost那種系統,廠方講明mild-hybrid沒有提供額外動力,也沒提供純電mode。第二項特點是設有電動式的supercharger,即是引擎在低轉時一樣能夠全速運作。試幾次起步,的確爽快沒遲疑,動力感覺來得很直接,即使車重2,210kg也不覺得部車太有份量,這相信是supercharger的結果,填補了turbo lag,真心覺得有驚喜。開快一點扭兩個彎,記得之前在同一段路試Range Rover,快一點入彎會又飄又浮似的,左右擺動很多,像一艘豪華大船,但Range Rover Sport會較之agile得多,慣性大還大,但它的動態會醒目一點, 轉向較準繩和聽話,波箱反應勤快,但操控感略遜於X5。Range Rover Sport的骨架跟Range Rover一樣實淨,但它的電子氣壓懸掛會比後者硬一點,剛中帶柔,加上動力銜接暢順,差點感覺不到轉波,乘客不會坐得不舒服,始終它也是舒適為先高級SUV嘛。轉去S mode用paddle shift試試其功駕,它變得更有幹勁,3波篤油踩到上五六千轉,動力洶湧而上,總忍不住想開快一點。

Range Rover Sport

Range Rover Sport

這部Range Rover Sport是facelift後的版本,變動不算多,例如有新款頭尾燈和泵把,以及有來自Velar的10吋Touch Pro Duo雙芒系統等。香港售賣的有五個版本,動力全部一樣,主要分為平版SE和貴版HSE DYN兩大款,SE可以加Windsor Pack,多了天窗、暖櫈和keyless之類,然後又有五座和七座版,最平最貴相差40萬,好處是定位清晰,豐儉由人(其實一點也不儉……)。測試版本是七座位的HSE DYN,屬於貴版中的貴版,獨有的設備不少,包括車內氣氛燈、Meridian 13喇叭音響系統和360度環視鏡頭,其他外形上的分別還有黑色對比色車頂、21吋輪圈和車身顏色踏版及包圍等,還是那一句,視乎個人需要啦。

另想講講Range Rover Sport的第三排,雖然它的輪軸距與full size的Range Rover只差1mm,但它跟市面上大部分七座SUV一樣,屬於5+2佈局,即是……後尾兩個位僅屬小朋友專美,成年人真的坐短程好了,連我這種五呎的都覺得要踎腳彎腰,「正常」身型應該幾痛苦。所以我的建議是,要不是必要坐滿七個人,還是扳起後座,五個人都坐得舒服鬆動好過。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1月 第134期

Range Rover Sport 3.0 P400 7S HSE DYN 規格
引擎:2,996c.c. 直六turbo & SC 
馬力:400匹/5,500-6,500rpm 
扭力:56.1kgm/2,0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速自動波 
0-100km/h:5.9秒 
極速:225km/h 
體積:4,879 x 1,990 x 1,753mm 
重量:2,210kg 
油耗:10.3L/100km 
售價:$1,498,000(測試車加配車身顏色,車價為$1,56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