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Hyundai Ioniq Hybrid 雙功能火力調較

2020-06-03

軚盤前的一對撥片,可用作慳火也可用作加速燒油,有得揀就是最好。

Hyundai Ioniq Hybrid

上代Hyundai Ioniq Hybrid的車主,別要心急登入你的28car戶口調低售價。今次只是小改款,動力系統不變之餘,最重要的好東西原封不動——非常慳油、行李箱夠大、車速和駕駛感不會太弱雞,乃至於噪音較多、懸掛在爛路不夠細緻的缺點也一律保留,即是好的壞的也全數過檔。那麼今次為甚麼要試車?並不是因為車身內外的設備和賣相更新了,而是它收集了幾樣關乎駕駛的電子產品,今次主要就是跟它們了解一下。

例如這種軚盤撥片我就未見過,我私自稱它為「hybrid paddle shift」的東西,應該是業界首次。普通行車模式,它的功能……你一定搶答是用於調校制動力回收的級別。對對對,有0至3級,像電動車一樣控制收油時摩打投入環保回收公益活動的積極程度。回收成效今次我沒有時間計算,但將軍澳隧道落斜,則發現1至3的級別可以把車速仔細地定在時速40幾至70幾,對應香港絕大部份斜路的速限。善用的話司機無需磨損鞋底,亦無需削薄制動皮,也可以定速滑行落到山腳,快相機遠離我。而且切換各級回收力度時身旁睡夢中的乘客,夢境中的自己絕對不會變成雞尾酒調酒瓶中的液體,亦即回收力增減時車身動態變化不會太突兀。Ioniq Hybrid出產了幾年,其他品牌的混能車仍然好少見有這種制動力回收調校,香港所試過的豐田及凌志混能型號也沒有。

Hyundai Ioniq Hybrid

這個撥片功能在改款前的Ioniq Hybrid已經存在,我今次真正要講的是新增的軚盤轉波撥片……有沒有發現多了「轉波」兩個字?因為它真的是用來轉波,條件是把波棍撥去S mode,之後就會跟其他引擎車的操作道理相同。這個對於想在山路開快一點點的會比較有用,但這兩塊撥片可不是把車速推高15%的靈丹。問題出於引擎在自動模式時四千多轉,就會急急跳高一個波,證明引擎的輸出範圍比較窄。換到手動模式,由低轉扯上紅區更加引證這點,因此那怕用手動減波,也不會令這部車的山路平均車速脫胎換骨。同時這個六速雙離合波箱,轉波速度並不算爽快之外,波牙比有點疏離,三四千轉時想由四波啪落三波也未必輕易就犯。

無論如何,軚盤撥片可回收電力亦可幫大家浪費汽油,我叫它hybrid paddle shift就是這個原因。Hyundai看待軚盤的眼光與其他車廠不太一樣,i30 N的小圓環上竟然建設了行車mode轉換及波箱自動補油開關,這些設施比便利店更就手的。韓國文化接近於日本,因此患上了電子按掣情意結?

Hyundai Ioniq Hybrid

新設的撥片功能之外也一拼帶來了新設計的儀錶板,而且同樣體現出功能多多的精神。駕駛者彷彿每日歡度平安夜,眼前的顯示屏是一棵掛上七彩顏色燈的聖誕樹,閃呀閃,各項顯示又散布四周,花多眼亂。你看看下圖水溫計的設計吧,再看看引擎轉速顯示的方式就會明白了。順帶一提,引擎轉速必須在S mode才亮相,而且顯示方式比較隱晦,是眼力的小考驗,同時手動加減波時所顯示的波檔數字未免太細粒了。

跟未改款前一樣,這部車有資格稍稍快起來,何況還有新入伍的軚盤加減波撥片助陣,但請留意這部車的存在價值不是用來衝鋒陷陣。我們對上代駕駛感的評價,可以一字不漏原區安置在今次這部車之上,簡單重溫是懸掛細緻度、車頭指向力、軚感等一律不是i30 N那種快速應變部隊,同時開得快時,偏向高頻的路噪和摩打聲會直入車廂。它可以稍快,但卻不宜超快。

Hyundai Ioniq Hybrid

改款的重要銷售賣點看來還是車身內外重新打扮後,整體上比較豪華先進,中央顯示屏升級,下方並且多了個小小的休息間招待手提電話養精蓄銳。智能巡航、緊急制動、車道保持系統是新增的人壽保險。不過防越線功能的扭軚力度較大而且動作急促,我最終還是把它封印。

這車有一項東西保留得非常好,在山路快速遊蕩多轉,多番努力之下油耗仍未破6L/100km,收報5.8L/100km,因此同事兩年前長期測試了上代幾日的4.5L/100km看來所言非虛。之前的車價是$258,000,現在是$278,800,計埋原有及新增的設備,如今有冷暖櫈、雙區冷氣、記憶司機位、後泊鏡、皮椅及大大個的尾箱,性價比不算低,只不過新近有件日本混能物體叫Toyota C-HR賣廿六萬,兩者今次撞到應一應。

Hyundai Ioniq Hybrid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5月 第140期

Hyundai Ioniq Hybrid規格
引擎:1,580c.c.直四 
引擎馬力:105匹/5,700rpm 
引擎扭力:15.0kgm/4,000rpm 
馬達馬力:43.5匹 
馬達扭力:17.3kg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雙離合
極速:185km/h
重量:1,436kg 
體積:4,470 x 1,820 x 1,450mm 
油耗:4.4L/100km 
售價:$27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