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小眾不小眾

2021-05-07

試列舉旅行車與棍波車的共通之處。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Hey Mercedes?唔好意思,我唔係好明你講乜,這可是舊款錶板呀……

根據我多年來流連網上論壇的經驗,加上近年不時分析我們TopGear網站的數據,我發現有兩種內容幾乎一定有好表現,一是棍波,二是旅行車。兩者均被標籤為男人的浪漫,又或者是識貨、識車之人的象徵。網上世界個個都話「出棍波我就買」,又怨代理不入某某車款的旅行車版云云。不過在這個SUV橫行的年代,你又怪得代理麼?我數過香港買得到的旅行車,原來十隻手指數得晒,聽好了……Audi A4 Avant、A6 Avant、BMW 320i Touring、Mini Clubman、Mercedes-Benz C200 Estate、CLA Shooting Brake、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Volvo V60,還有唯一一部日本車Mazda6 Wagon,就是這樣。連以往是小眾代表的電動車,現在都多過旅行車了。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車廂用上黑碳色木紋飾板,算是低調奢華得來帶點格調。

旅行車在歐洲本來就很流行,原因也很合理,人家可以去長途旅行嘛,我們羨慕不來。至於旅行車本身的好處,普遍認為就是尾箱空間優勝於房車、車尾線條相較房車動感型格,以及彎路操控因重心較低而好過SUV,總之就是有種與眾不同的感覺。今次測試的C200 Estate雖說是新款,但其實已經是2018年發表的facelift版。這部Night Edition的不同之處在於配備了AMG Package和Night Package,包括一眼就睇得出的AMG黑鑽石鬼面罩、高亮度黑色頭唇、窗框和側鏡、18吋AMG輪圈、車身及中控台的Night Edition徽章,以及車內的藍灰雙色縫線座椅和氣氛燈等,簡而言之都是設計或配備上的分別,而且走暗黑路線,個人認為跟平治品牌不是太合襯。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近年興把鬼面罩噴成黑色,但用在平治身上又似乎格格不入。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C200旅行車跟房車採用同一副M264 1.5公升直四turbo引擎加EQ Boost mild hybrid系統,動力不變,維持184匹馬力,28.6kgm扭力,配9速自動波。EQ Boost我們之前都介紹過好幾次,簡單講就是48V電力系統,而且是有加力功能的,跟其他以省油為主的mild hybrid不太一樣(例如之前試的Audi A6和Volvo XC40)。我沒有試過C200,於是重新翻看同事Edmond上年的試車報告。關於力量傳遞的感覺,我覺得他對C200的評價幾可完全套用於C200 Estate身上。EQ Boost的幫助是隱約感受得到的,特別是中途再加速時,反應似是有種助力,爽快而敏捷,整體來說動力作為日常使用是足夠的。當然,既然C200和C200 Estate用相同powertrain,相似也不足為奇呀。所以要講埋動態。這部旅行車開起來有種拖住拖住、慣性有點大的感覺,我記得之前試320i Touring都有類似的感受,同場對比之下,320i房車扭起快彎來明顯輕巧好多,令駕駛者更樂於放任地踩盡油門,挑戰它的底線。講返C200,旅行車重量是1,590kg,比房車重多60kg,即大約增加4%,相信那就是來自尾箱。旅行車0-100km/h加速7.9秒完成,慢過房車0.2秒。如此一來,此車的駕駛表現尚算合理。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如何一眼認出Night Edition?答案就在藍灰雙色縫線座椅。

別開心住,接下來我就要分享我覺得不合理的部分了。首先,石澳道時不時都有爛路,這車過濾路面的功力跟我想像中有點出入,彈跳不知怎地很多,不僅是上落的跳動,而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後後的晃動,身處其中就算是駕駛者也覺不適,總之就是有點粗糙。明明車是快得起,但我也不想快了。我有點不明所以,明明旅行車跟房車一樣用Agility Control懸掛,假假地都是一部C仔,照道理表現不應如此。同事解釋或跟尾箱設計有關,若果放入更多行李,或後座坐更多人,有可能令車身動態更自然、更穩定。車廂是寧靜的,靜止時不是太聽得到車外的雜音,不過當去到時速七八十,風噪應聲傳來(或跟當日風勢也有關係),又或踩至高轉時,略嫌引擎過分嘈吵。以上加加埋埋,不禁讓我浮現出「吓,乜原來C-Class就係咁?」的想法。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尾箱容量為440至1,470公升,附送能屈能伸好駛好用的購買籃乙個。

雖然話旅行車在香港算是少數民族,但C200 Estate的同級對手還算齊章,有A4 Avant 40 TFSI和BMW 320i Touring。引擎只有平治用1.5,其餘都用2.0,馬力不是相差太遠,都是幾匹之差。若果以每公升的匹數輸出計算,C200的引擎效率最高,每公升輸出123匹,Audi和寶馬分別有96匹和92匹。油耗方面,平治和Audi都用上mild hybrid系統,但比較奇怪的是用1.5 turbo加EQ Boost的C200 Estate油耗最高,為6.2-6.6L/100km,而A4 Avant和320i Touring則非常接近,分別是5.9-6.0L/100km和5.7-6.1L/100km(以上油耗全為NEDC制式)。最後一定要講車價。以同級車來說,平治定價一向較其餘兩位德國同胞高,今次C200 Estate賣$471,000,反而不算高太多,比Audi和寶馬分別貴了兩萬幾和一萬幾。看來德系旅行車市場競爭還是不小,售價可不能定得太高呢。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7期

Mercedes-Benz C200 Estate規格
引擎:1,497c.c. 直四turbo
馬力:184匹/5,800-6,100rpm
扭力:28.6kgm/3,00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0-100km/h:7.9秒
極速:235km/h
體積:4,702 x 1,810 x 1,441mm
車重:1,590kg
油耗:6.2-6.6L/100km
售價:$4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