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SONY WF-1000MX4 – 士別三日

2021-06-20

Sony WF-1000XM4

體積明顯縮小,佩帶感也更輕巧。

造型設計上,Sony 新一代真無線耳機 WF-1000XM4 並沒有上一代的 WF-1000XM3 獨突視覺設計,碳黑色與蛋殼白兩種色彩低調樸實,值得欣喜的是電池盒尺寸明顯縮小,甚至可以放進牛仔褲褲袋,一個手機、一個 WF-1000XM4,已經可以輕鬆出門。電池盒新增了無線充電功能,另一項貼心設計。

Sony WF-1000XM4

包裝合採用竹、蔗與再生紙製作

Sony WF-1000XM4

新一代

真無線耳機如雨後春筍般推出市場,在名廠設計中,WF-1000XM3 逐漸變得累墜、沉重,當我戴上 WF-1000XM4,新技術的輕,與上一代自然形成了頗鮮明的對比。有如手提行李般的包裝盒採用環保物料製作,是對環境關注的一份窩心。更貼心,就是包裝盒內三採用隔音效果更好的耳綿,耳綿向來多應用於有線的發燒耳機之中,還有,大、中、細三款耳塞的內箍用不同色彩標記,細心突顯了 Sony 作為日本品牌設計的體貼入微!更新 Sony headphones App,儘管 app 建議了我使用的耳綿尺寸,只可惜我右耳的外耳道口尺寸就是介乎 L 與 M 之間,只好另覓耳塞了。

Sony WF-1000XM4

耳綿的優點是更貼耳,但要注音不能用酒精清潔。

Sony WF-1000XM4

L、M、S 耳綿內環用不同顏色標示,更換時更方便。

開聲,習慣了 WF-1000XM3 的我,不用 AB 比較已肯定與上一代的音質不可同日而語,低頻的抽擊力、聲音的質感得到了重新演繹,有尋回聆聽樂趣的興味,樂聲順滑豐厚,中低音飽滿有質感,高音有纖細感而沒有光亮的輝度。WF-1000XM4 的聲音速度適中,也許不特別吸引喜歡 band sound 的朋友,但針對喜聽流行曲、古典、小提琴、大提琴、爵士,它們都表現出吸引的節奏與魅力。

輕觸式面板比上一代敏感,亦不會過度敏感。

輕觸板

更新App後,程式已寫入左、右耳機輕觸色面板的操作功能與方法,不用翻說明書,輕觸板敏感度比上一代快,又不會過度敏感,不會出現洗濕的頭髮觸碰也會令耳機作出反應的過度敏感。除了 App,從 iPhone 12 Pro Max 旁的音量,可以把音量調校至僅僅聽得到,適合深夜聆聽放鬆音樂或大自然音效。

Sony WF-1000XM4

雙重降噪感應

主動降噪

最值得一讚,是 WF-1000XM4 接收環境聲的功能明顯進步,接收環境聲不會變成被放大的噪音,儘管 Airpods pro 仍然是真無線耳機中不用 ANC 時聽到最無噪的環境聲,不過 WF-1000XM4 的寧靜度已令我不再認為環境聲是噪音,而在有需要時乾趣把耳機摘下來。聽清正在播放的音樂與環境聲音的同時,不再有被明顯放大的空氣噪音;其降風噪聲的效果。WF-1000XM4 可以單一耳機工作,除下一隻耳機後,音樂會自動停播(可自行在 App 設定),僅以上幾項功能,它已有足夠的實力取代我的 AirPods Pro。

的確,AirPods Pro 的音質表現只達到可以接受的質素,它們真正的吸引力是非常方便,當 WF-1000XM4 滿足上述我對真無線耳機在操作上的要求後,我認為我可以真正把 AirPods Pro 放入櫃桶了。

全新 V1 處理器

耳機設計

探究新設計, WF-1000XM4 的內涵比上一代的提升實在明顯,除了仍然採用 6mm 口徑全音域單元不變外,其他設計也經過升級。首先是,驅動單元的磁鐵體積增加了 20%,目的是改善低頻表現。新一代耳機改用了最新的 V1 處理晶片,晶片內的 DSEE Extreme 專利人工智慧技術,能自行辨識樂器及音樂類型進行優化音樂演算。另外,WF-1000XM4 支援 LDAC 高品質藍牙編碼,以高於傳統藍牙傳輸數據 3 倍(以最高傳輸率為 990 kbps 計算),聆聽 TIDAL,成為了真正的享受。WF-1000XM4 採用了最新的 5.2 版本藍牙傳輸技術,與 Windows 10 進行高速配對功能。耳機當然支援 Sony 開發的 360 Reality Audio 功能,讓用家有沉浸在演唱會/錄音室等身歷其境的空間感受。

Sony WF-1000XM4

外形設計上, WF-1000XM4 與 Audio Technica EAH-AZ70W 確有幾分相近,明顯,後者更傾向鑑聽的要求,用色溫比喻,我認為偏高,輕帶一點冷調,高頻有閃閃生輝的光澤,兩極動態特別強;WF-1000XM4 則沒有太過刻意去挖掘與強調聲音的微動態,不過得強調,聲音細緻豐富感不亞於 EAH-AZ70W,而中低頻飽滿度與質感,則明顯拋離了 WF-1000XM3,再沒有上一代的輕,也沒有刻意加甜,人氣、樂器比從前更接近發燒友的要求。人聲的結像、音樂空間的表達能力並不遜於 EAH-AZ70W,樂器與樂器之間有距離感,這點教我感到驚喜!

Sony WF-1000XM4

Tidal Music

今天,不少人會用耳機聽網上政經娛樂等評論節目,可能有部分使用者會加速聆聽,而這款耳機只適合把速度加至 1.5 倍。對 WF-1000XM4 有興趣的讀者可能會問,到底 WF-1000XM4 的音質與 EAH-AZ70W 的表現如何,在分析力上, EAH-AZ70W 的低頻下潛力與兩極動態稍勝一籌,然而,WF-1000XM4 的充滿人氣、音樂氣氛、聲音的順滑動人我帶來了不一樣的滿足感,重播音樂,WF-1000XM4 感情更加豐富,再加上應用功能豐富與方便容易操作的特質,各方面分數加起來,WF-1000XM4 即使售價昂貴一點,也是無可厚非的物有所值!

Sony WF-1000XM4

人體工學設計

通話

作為無線耳機,通話功能、感應功能其實與音質表現同樣重要,我認為是缺一不可。WF-1000XM4 的通話清晰度在街道噪音下達到水準以上的表現,必須一讚的貼心功能,除了其自動環境播放偵測之外,還有 speak-to-chat 功能。簡言之,前者是可以自動偵測你在靜止環境、行走中或在交通工具中聽樂而進行 「開/關/OFF」 自動降噪功能,留意在巴士上則要關掉此功能,震動太多的話,音樂會被切開一截截。Speak-to-chat 更加體貼,用耳骨感應功能,每當你開始說話,音樂便會自動停頓兼自動切換至合適的模式,讓你通話或與身旁的人對話,而這項功能是可以在 app 中設定開/關模式,開啟後,你的雙手完全可以閒下來進行其他工作,就線按輕觸板的功夫也一拼省下。另外,它亦支援 Google 語音助理功能。

Sony WF-1000XM4

耗電、無線充電與防水

新V1晶片不僅改善了消噪表現,亦減少了耳機耗電量,令耳機的啟動 ANC 持續播放功能由上一代的 6 小時增加至今代的 8 小時,加上充電盒可播樂 16 小時;關閉 ANC 功能,耳機可播樂 12 小時,加上充電盒可播樂 24 小時;快速充電功能則可以經 5 分鐘充電後,可持續播樂 60 分鐘。在手機 app 中,可顯示兩個耳機與電池盒的電池用量。WF-1000XM4 亦已加入了無線充電功能,簡單放在充電板上,即可輕鬆充電。針對防水功能,WF-1000XM4 達 IPX4 級,足以應付雨水的考驗。

Sony WF-1000XM4

APP

在Sony耳機 app 中,除了可以開關自動偵測環境、speak-to-chat、推薦耳綿尺寸等等功能外,還可以進行 12 級 EQ 設定及自行訂定 20 級環境聲,讓你可以在絕大部分環境中聆聽耳機最佳的播樂表現。

Sony WF-1000XM4

無線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