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評測|規格無提升但內有玄機

2024-03-22

德國音響耳機品牌Sennheiser,一直以來都受到音響發燒友的熱愛,由頭戴式的HD600、HD650、HD 25,去到入耳式的IE800、IE900,這些產品一直都受到追捧。而作為真無線耳機的旗艦MOMENTUM True Wireless 3,在相隔兩年後的2024年1月CES上,Sennheiser正式推出了它的後繼款式 -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MOMENTUM True Wireless 4 在外觀和規格上,基本上和前作沒有太大的區別,讓人有些懷疑Sennheiser是否已經技窮?在$2,499的價格上是否值得購買呢?

外觀小轉變,換上新色

MTW4在耳機外觀上與前一代相比雖沒有太大的差異,然而,仔細觀察耳機的飾面,可以看到它進行了拋光處理,呈現出一種金屬質感。至於充電盒的外觀,就與之前幾代的MOMENTUM系列一樣,採用了具有特色的不織布面設計,手感不俗,且不容易留下指紋等污漬。此外,這一代的耳機也有不同的顏色可供選擇,包括古銅色、黑色和銀色。

本體看落雖大,但上耳感舒適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 雖然耳機本體看起來有些大,耳機重量為6.2克,但戴上耳的感覺並不算太沉重,而且耳機腔體不算太大,導管亦不會過深,長時間佩戴也不會不舒服。對於對入耳式耳機有抗拒的人,或者耳窩較小的朋友,也能佩戴舒適,不過,如果活動較激烈可能會有稍微容易脫落的感覺出現。耳機具有IP54的防水和防塵認證,但只屬於防塵和防濺水的級別因此,不太建議在運動時使用。

兩大未來新功能

MOMENTUM True Wireless 採用了Qualcomm S5 Sound Gen 2平台和藍牙5.4傳輸,提高了連接的穩定性,同時減少了電池的消耗。此外,它還加入了LE Audio和Auracast功能,Auracast功能主要有兩個用途:一是可以將音頻分享給支援該功能的其他耳機,另一個功能則是可以戴著耳機接收廣播系統的聲音提示。舉例來說,如果機場提供了Auracast功能,即使你戴著耳機,也能收到機場的廣播訊息,這樣就不怕錯過轉機閘口的提示了。

至於LE Audio規格,中文叫作藍牙低功耗音訊,它可以同時傳輸高質量音訊並大幅降低功耗,採用了LC3藍牙編碼,相比傳統的SBC編碼,只需一半的位元率就可以達到相同的音質,並減少延遲問題,這種規格非常適合用於遊戲和觀看影片。除了LC3編碼外,MOMENTUM True Wireless 4還支援aptX Lossless和aptX Adaptive,可以無線播放24位元96kHz的Hi-Res歌曲。

實聽音質、ANC同場對比Sony WF-1000XM5、AirPods Pro 2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仍然使用了,Sennheiser自主研發的7mm TrueResponse動圈單元,廠方表示為MOMENTUM True Wireless 4進行了重新的調音。我們沒有設置任何EQ且關閉了降噪功能下,透過串流平台TIDAL用無損音樂格式,聆聽了兩首不同風格的歌曲,分別是:Ariana Grande - we can't be friends以及 Linkin Park - Friendly Fire,此外,我們還找來了兩款熱門耳機:SONY的WF-1000XM5和Apple的AirPods Pro 2,進行比較。

聽起來,MOMENTUM True Wireless 4,在調音上感覺稍微偏淡,但整體音色平穩自然,三個頻段比較均衡。低音實在而順滑,人聲細膩而有磁性,聲音自然真實,有Sennheiser一貫追求的平實風格,帶有點鑑聽的味道,但層次感方面稍微差了一些。

儘管相較於Sony WF-1000XM5,MOMENTUM True Wireless 4的音場空間感較不寬敞,低頻表現也不如突出。但在中高頻方面表現較為優秀,更加平均和自然。而相比於更多追求多樣化的AirPods Pro 2。MOMENTUM True Wireless 4在中高頻表現稍顯不足,但低頻表現更為實在且有力量感,分析能力差距不大,音場方面,它比AirPods Pro 2更為寬闊。

Smart Control App 讓你得到你專屬的調音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也可以透過,Smart Control App進行操作,並使用更多的功能:例如,可以啟用主動降噪(ANC),自訂均衡器(EQ)以及進行自訂操作。其中,在音訊選項中有一個稱為「聲音個人化」的功能,通過簡單的幾個步驟,用不同的音頻測試你的聽覺,從而得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個人化取向,你還可以直接聆聽演示音樂,調整低音和中高音的比例。

這個聲音個人化能提升MOMENTUM True Wireless 4的音色,它可以展現出音樂的細節、層次和分離度,同時提升了低頻的質感和量感,使聲音更加連貫,線條更加清晰,非常強烈地建議購買了MOMENTUM True Wireless 4的朋友一定要使用這個功能。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4

ANC、通話質素有提升

在主動降噪上,MOMENTUM True Wireless 4跟上一代一樣,搭載了混合自適應主動降噪(Hybrid Adaptive ANC)技術,並加入了Qualcomm Snapdragon Sound和AI技術的增強支持。降噪效果較上代更加舒適和自然,不會產生過度幽閉感,同時可以顯著消除大部分的環境聲音。

不過,在實際測試中,我們也注意到了一個問題,就是在不聽音樂的情況下,開啟降噪功能時,當處於大風的環境下,可能會聽到耳機收音咪收到的風噪聲,如果你主要使用這個功能來隔音,這可能會對你造成困擾,不過相信官方可以通過軟件更新來解決這個問題。

此外,我們也試驗了抗風功能,效果還不錯,有效地降低了風噪,使風聲無法進入耳朵。不過,在使用此模式時,就會失去主動降噪(ANC)功能,所以大家要留意一下。MOMENTUM True Wireless 4每邊耳機都有三個收音咪,再加上Qualcomm Snapdragon Sound和AI技術的增強,收音效果亦有提升。

採用新電池技術及加入保護模式冀解決上代災情

今代MOMENTUM True Wireless 4,搭載了全新的電池技術,在未啟用主動降噪的情況下,耳機可以連續使用7.5小時,並搭配充電盒使用可達到30小時。而在啟用主動降噪的情況下,耳機可使用7小時,比上一代增加了2小時。此外,充電盒支援Qi無線充電,並支援快速充電,僅需充電8分鐘即可使用1小時。

然而,許多用戶在網上提到上一代耳機,使用大約半年後出現無法充電或單邊耳機無法充電的問題,為此,Sennheiser在Smart Control App中,新增了電池保護模式,使耳機的充電限制在80%電量以內,以延長耳機的電池壽命,然而,我認為這只是一種暫時性的解決方法,並未解決根本性問題。

總結

我們總結了三個值得購買和三個不值得購買的原因,MOMENTUM True Wireless 4加入了LE Audio和Auracast兩個新功能,可以實現高質量音訊傳輸,同時大幅降低功耗,減少延遲問題。除了用於聽歌,還可以用於打遊戲和看影片。Auracast的功能在將來也將應用於不同場合,例如機場和劇院等大型廣播系統,將來即使戴著耳機,也能接收到機場的廣播訊息,不用擔心錯過登機閘口。或者觀賞舞台劇時只需通過手機就能切換聲道,使耳機更實用。

Smart Control App的聲音個人化功能,真正展現了耳機的實,變成擁有個人特色的音質口味,降噪效果比前代更舒適自然,同時可以明顯消除大部分環境聲音,保證音質。在EQ方面,Sennheiser也有自家的調音預設,讓你能夠享受到Sennheiser獨特的聲音風格,不論是聽不同類型的歌曲都可以。

然而,這一代耳機的規格與上代相比差異不大,只是增加了一些新功能,上一代的電池問題雖然廠方聲稱已經採用了新技術。並在Smart Control App中添加了電池保護模式,希望能延長耳機的電池壽命。但對於相隔兩年只有一點點提升的情況下,如果是Sennheiser的忠實粉絲可能會感到有些失望和卻步。而現在只是2024年過了3月,相信其他大廠牌的耳機也會陸續推出,有傳聞稱Apple將推出新一代的AirPods Pro,Sony也有可能推出XM6,如果不急於更換耳機,可以先留意一下。

同價位其他耳機選擇

此外,以$2,499的價格來看,在同價位上有很多其他選擇,例如,注重音質和音樂性的Technics EAH-AZ80,搭載專利的聲學分析技術和AI調音的Denon PerL Pro,還有最近推出的全球首款三混合五單元,真無線耳機Aviot TE-ZX1,如果不介意沒有主動降噪功能,還可以考慮Noble Audio的FoKus Myst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