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夏天開冷氣點慳電?3匹冷氣等於要交3倍電費?10個你要知道的冷氣電力知識

2022-10-02

冷氣是夏天必備的產物,每人家中都會有冷氣機,在全球暖化下,現時氣溫持續上升,不少人都會按捺不住開冷氣,於室內感受涼風,但冷氣長開會引申電力問題。若非行內人,其實很容易會對冷氣電力方面有所誤解,裝修佬今次決定就冷氣電力問題,為大家解答10個與冷氣有關的常見電力知識,同時教大家更慳電的方法。

10個冷氣電力知識 

1. 「匹」的意思是甚麼?

冷氣常見的單位是「匹」,其實「匹」即是「BTU」,而一個「匹」就是「9000BTU」,「匹」簡單來說就是製冷的量度單位,能運算為「Watt數」,而「Watt數」即是「用電量」的意思。

2. 「匹」的英文是甚麼?

「匹」的英文是「HP」,於網上搜尋匹數冷氣機時,查找「1HP」或「2HP」的冷氣機,就是「1匹」或「2匹」冷氣機。

3. 1.5匹冷氣的電費會貴1.5倍?

「匹」既然代表「用電量」,那用電量多了1.5倍,電費自然會增加1.5倍,故理論上是正確的。如果是3匹冷氣的話,那自然要3倍電費啦!

冷氣電力知識

4. 冷氣匹數愈低會較省電?

很多人為了省電,都會選擇冷氣匹數較低的冷氣機,自以為能夠省電,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若在同一個空間裏,沒有使用相應空間的匹數冷氣機,反而會使用更多電。冷氣機用電會隨著時間曲線下降,故從一開始會用最多電,直到夠冷的時候才會下降。如果冷氣匹數太少的話,會長期處於高耗電量的狀態,到最後反而會使用更多電,得不償失。

5. 如何判斷哪種冷氣機較省電?

最直接的方法是看能源標籤,公開的能源標籤指的就是用多少電、製多少冷的效率。另外,也可以留意冷氣機是變頻還是定頻,變頻冷氣機大多平均節省40%電力,但最好使用合適匹數的冷氣機來計算。

6. 定頻是長開機、變頻是夠冷自動關機嗎?

很多人認為定頻冷氣是長開使用,而變頻冷氣於夠涼的情況下就會自動關機,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因為無論定頻或變頻冷氣,只要夠冷的時候就會低運轉,定頻冷氣低運轉時會懸崖式下降,再懸崖式上升,即是1及0;而變頻冷氣於低運轉時則會慢慢逐漸下降,這樣可以省下40%冷氣費。

7. 如何選擇合適的冷氣?

如果你想買定頻冷氣機,最好購買一部符合空間需要的匹數冷氣機,千萬不要買多或買少,太多或太少匹數都會浪費電力。相反,若你想買一部變頻冷氣機,則可以買大半匹,皆因變頻冷氣是可以到達最省電的狀態,變頻冷氣在匹數上卻不能買少,否則會不斷超頻運作,到最後也會得不償失。

8. 若空間大小及能源效率相同,2部1匹機與1部2匹機冷氣長開12小時電費也一樣?

如果能源效率與空間大小一樣,2部1匹與1部2匹的冷氣機分別長開12小時的話,電費確實無分別。

冷氣電力知識

9. 如何使用冷氣最省電?

使用冷氣機時,想最省電的話,當然是拉上窗簾,起碼能夠減少熱量流失,冷氣機製作出來的冷不會浪費掉,更快可以到達剛才提及的省電狀態。

10. 甚麼方法還可以省電?

坊間不時流傳冷氣溫度較高時,以循環風扇幫助冷風流動,這樣可以令空間在較高溫度下,仍然能夠維持較低溫度的涼快感,每調高冷氣一度,就可以省卻6%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