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消委會報告】只有4款風扇獲評4星半?| 小米性價比較高 | 附選擇指南及安全貼士

2023-06-15

測試樣本

測試的12款樣本分別聲稱為「循環扇」、「對流扇」或「Air Circulation Fan」,售價大約由$398至$1,149。

4款獲4星循環扇總評

Summe CF-S85RD

Price格價參考: $418 - $548

Price網購購買連結

小米 ZLXHS01ZM

Price網購購買連結

Rasonic RCF-8YE

Price格價參考: $488 - $498

Origo CF1515

Price格價參考: $698

安全程度

參考國際標準IEC 60335-2-80進行安全測試。測試結果顯示,「origo」(#9)表現理想,通過所有測試項目。「德國卓爾Summe」(#1)、「米家Mi」(#2)及「樂信牌Rasonic」(#3)只在標示說明方面有不足之處。其餘8款樣本則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項目。
 
4款絕緣距離不足
測試發現「Turbo Italy」(#7)的內部電路板上個別帶電部分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較標準要求的絕緣距離(2.0毫米)少1.0毫米。另外,「THOMSON」(#6)、「Turbo Italy」(#7)、「JNC」(#10)及「三信SANSHIN」(#12)惟測試發現當拆下風扇罩及/或扇葉後,用戶可接觸到的摩打轉軸與個別內部帶電部分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較標準要求的絕緣距離(8.0毫米)少2.8毫米至4.3毫米不等

1款機械安全性欠理想
測試發現當「愛麗思IRIS OHYAMA」(#11)上下搖擺運作時,模擬兒童手指的試驗手指可被夾於風扇頭與底座之間的空隙,而試驗手指被夾到時所承受的力度(16牛頓)超出標準上限(15牛頓)。

2款樣本的物料阻燃性不足
「伊瑪牌imarflex」(#8)的部分內部塑膠元件及「三信SANSHIN」(#12)的部分外殼膠料未能通過針燄測試,着火後未能在30秒內自動熄滅,阻燃能力不符標準要求。

1款耐用程度有改善空間
耐用測試分兩個環節進行。第一個環節參考標準進行,樣本以最高風速檔及最大自動搖擺角度持續運作,直至累積的搖擺次數達10萬次,然後拆開樣本並檢視樣本電線的導電體有否受損。結果「億世家ecHome」(#5)在持續搖擺10萬次後,有1條內部電線的導電體逾30%受損,未能符合標準要求,耐用程度有改善空間。

1款溫度升幅超出標準上限
測試發現「普樂氏Proluxury」(#4)按標準要求以其最高額定電壓的1.06倍電壓(即254.4伏特)運作時,量得摩打線圈的溫度升幅為93.1K(1K即1℃),較標準上限(90K)超出3.1K,未能符合標準要求。

5款標示說明有不足之處
樣本#1、#2、#3、#6及#10的說明書內容及/或產品標示有不足之處,例如有樣本的說明書的部分安全指示沒有按標準要求放在說明書的較前位置,相關廠商應加以改善。

送風量

樣本間最多相差52%
樣本量得的送風量介乎每分鐘10.1立方米至21.2立方米,相差52%,其中在扇葉直徑較大的樣本組別(#1至#8)中,「樂信牌Rasonic」(#3)的送風量最高,達每分鐘21.2立方米;「THOMSON」(#6)的送風量則較低,為每分鐘10.1立方米。而在扇葉直徑較細的樣本組別(#9至#12)中,「origo」(#9)及「愛麗思IRIS OHYAMA」(#11)的送風量較高,分別為每分鐘13.2立方米及13.3立方米;「三信SANSHIN」(#12)的送風量則較低,為每分鐘10.3立方米。

省電程度

輸入功率代表耗電量
樣本量得的輸入功率介乎17.4瓦特至45.9瓦特,其中#2、#4及#9量得的輸入功率較低,分別為19.3、19.6及17.4瓦特,按此推算,使用該3款樣本10小時均僅消耗少於0.2度電;樣本#8量得的輸入功率則最高,為45.9瓦特,按此推算,使用10小時消耗約0.5度電。

樣本間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67%
樣本在待機狀態的輸入功率介乎0.1瓦特至1.5瓦特,按此推算,待機1個月(30天)消耗約0.1度電至1.1度電,其中「愛麗思IRIS OHYAMA」(#11)的待機電耗最低,而「德國卓爾Summe」(#1)的待機電耗則最高。

寧靜程度

實試評分 樣本表現參差
綜合量得的噪音水平及評審員的評分,「德國卓爾Summe」(#1)表現最佳,在最低風速檔及自動搖擺功能設定為靜止狀態時,量得的噪音水平屬樣本中最低,為28分貝;「樂信牌Rasonic」(#3)及「伊瑪牌imarflex」(#8)則表現較遜色,在最低風速檔及自動搖擺功能設定為靜止狀態時,量得的噪音水平分別為46分貝(#3)及38分貝(#8)。

選擇指南

扇葉直徑介乎18厘米至21厘米:「德國卓爾Summe」CF-S85RD(#1)、「米家Mi」ZLXHS01ZM(#2)及「樂信牌Rasonic」RCF-8YE(#3)整體表現最好,獲4星半總評,其中以#1及#3的送風量較高,#1運作時較寧靜,#2的能源效率較高,#1及#2的風扇罩及扇葉可讓用戶拆下清潔。

扇葉直徑介乎14厘米至16厘米:此組別的樣本的送風量普遍較低。對送風量要求不高的用戶,可考慮獲4星半總評的「origo」CF1515(#9),其能源效率佳,但風扇罩及扇葉不能拆下清潔。

(點擊放大) (由消委會提供)

安全貼士

  • 把風扇放在平穩及不易絆倒的地方,不應放在容易被濺濕的地方例如浴室。
  • 留有空間讓風扇擺動和散熱。
  • 不應讓塑膠外殼的風扇長期暴露於陽光下,以免外殼受陽光影響,變得脆弱及老化。
  • 切勿讓兒童將手指或其他物件伸入風扇罩或空隙。
  • 不要在無人看管下開動風扇。
  • 避免讓紙張或衣物等物件捲入風扇。
  • 移動或清潔風扇前,先拔掉電源插頭;如長期不使用,應將電源插頭拔掉。
  • 遵照說明書的指示,定期清潔風扇,以免塵埃積聚;並留意隨風扇擺動的電線有否因長期使用而損壞。
  • 若發現風扇操作有異,例如發出不尋常的聲音或氣味等,或外殼破爛,應立即停用,將電源插頭拔掉,並安排有經驗的技師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