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遊戲新聞】Unity 引擎新收費條款嚇怕工作室:「按照遊戲安裝次數收返工作室錢」惹反感

2023-09-15

遊戲業界中,擁有自家開發引擎的工作室並不多,大部份工作室都是傾向使用 Unreal Engine 或者 Unity Engine 去開發遊戲。不過,Unity Technologies 剛剛公佈全新的收費計劃,明顯嚇怕了不少遊戲工作室。

Unity 表示,2024 年 1 月 1 日開始,會加入「Unity Runtime Fee」,簡單來說,就是 Unity 以後會跟工作室要求遊戲銷售分成。Unity 會將所有使用 Unity 引擎開發遊戲的工作室分為三個類別,分類條件則視乎(1)工作室過去 12 個月內每隻遊戲賺的錢,以及(2)由上架開始的遊戲安裝次數。

根據新條款,假如一隻遊戲(1)在過去 12 個月內,銷售額達到 200,000 美元或以上;又或者(2)自上架開始計起,總下載安裝數為 20 萬次或以上,Unity 都會把你歸類為「Unity Runtime Fee」的收費對象。


Unity 認為新措施能夠為業界帶來更平衡的收益分配,又認為新措施只會影響到「銷售量爆火的大熱作品」以及「大廠作品」,對大部份的獨立遊戲工作室影響不大。但是,消息一出,不少遊戲工作室都表示反感,除了擔心 Unity 日後會出爾反爾,更好奇 Unity 為何能夠取得遊戲的安裝及使用數據云云。

事件持續發酵,不少工作室及製作人都表示會即日開始棄用 Unity 引擎,例如是開發《Among Us》的 Innersloth 工作室就表示,有些小本經營的工作室,偶爾造出一隻大賣作品,也不代表有能力應付 Unity 沒有終結的「收分成」月費計劃;因此強力建議其他工作室棄用 Unity,亦打算將《Among Us》搬到其他引擎上面。

而獲得大量好評的「邪教羊」遊戲《Cult of the Lamb》Massive Monster 則表示,考慮在 2024 年 1 月 1 日(即 Unity 新收成計劃開始當日)就會將《Cult of the Lamb》從網上商店下架。工作室又表示,Unity 的新措施令他們無所適從及抗拒,但會建議工作室所有熟習 Unity 引擎的同事開始學習其他引擎系統,並考慮為開發中的作品更改引擎云云。

Unity 的新收費企劃對遊戲開發工作者帶來衝擊,除了開發者,發行商也對 Unity 的新消息感到無所適從。著及發行商 Devolver Digital 就表示,要求日後所有工作室找他們發行遊戲時,都能明確表示「使用哪個遊戲引擎」。相信短時間內會出現更多的反對聲音。在公佈消息之後,Unity 的股價亦大幅下跌。

有新消息會再為大家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