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小米 A1 攝影效能及續航力測試: 雙鏡頭表現又如何?!

2017-09-12

不少人對小米呢個品牌抱有一定嘅成見, 或許會覺得小米手機在造工及耐用方面可能不及其他品牌手機, 不過在這兩年間小米手機的耐用程度的確已有頗大程度嘅改善; 至於系統方面, 雖緊貼更新, 但總讓人不太適應, 筆者經常測試不同廠商的手機, 對於各廠系統易上手程度心裏有數, 坦白講小米系統嘅操作體驗尚有好大進步空間;  然而上星期小米香港就正式小米 A1, 相信不少讀者都會感興趣, 因為它預載原生 Android 系統, 再者呢部機性價比十足, 定價 $1799 就享有雙鏡頭設計, 及配備現時最為省電的驍龍625 處理器! 哪究竟呢部機又有沒有不足的地方呢?! 等筆者短評一下!

短評:

1. 預載原生 Android, 系統非常流暢 (如想了解更多可參考之前系統介紹及跑分)

2. 驍龍625 續航力表現理想

3. 外觀設計始終與之前測試的幾部國產中階手機非常相似

4. 雙鏡頭表現略有不足

5. 定價 $1799 雖稱得上具有性價比, 但較同是採用驍龍625 的紅米 Note 4x  貴大約 $400元

外觀設計始終與之前測試的幾部國產中階手機非常相似

不知道大家對手機外觀過於相似點睇呢?! 筆者一上手小米 A1 時就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它實與筆者之前上手的 Huawei Nova 2 Plus 及 MEIZU PRO 7 非常相似, 無可否認這批手機就好似以同一款工模設計一樣, 當然若果你對手機外觀沒有好大的要求, 而只考慮效能及性價比的話, 小米 A1 的確係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雙鏡頭表現尚有改善空間

小米 A1 其中一個賣點就是配備雙鏡頭, 支援兩倍光學變旨, 以呢個價錢考慮的確是一大賣點,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 它作為小品或自娛之用的確不錯, 但大家還別奢望它擁有能媲美旗艦/ 高階手機嘅攝影質素, 而若你對攝影有好高要求, 我會建議你比多少少錢入手一部高階手機更為穩妥。

支援兩倍光學變焦

小米 A1 支援兩倍光學變焦, 從100% CROP 所見, 當使用另一個攝頭攝影, 就能清楚顯示地標會所4個字。

 

攝影移動中的物件或動物較難準確中焦


買雙鏡頭某個程度希望可以近距離影小動物等等, 而能否準確中焦算係關鍵

筆者測試小米 A1 時就發現該機不利於影移動中的物件或動物, 例如: 筆者到池塘影龜及魚時, 就發現小米 A1 所拍攝出來的影像大都不夠太清晰, 使用兩個鏡頭實測拍攝多達 50多張, 沒有開啟 HDR, 但發現清晰的相片不多, 或許這某個程度與小米 A1 不支援光學防手震有一定的關係!

拍動物時遇上以下情況較為常見:

 

虛化功能有待改善


筆者也認為小米 A1 的虛化功能, 整體運算的過程不太嚴謹, 虛化後製有點不自然! 以上兩張是可以接受, 但以下這張則不能接受。

話雖如此, 小米 A1 售價為 $1799, 以呢個價錢去考慮, 這表現實可接受, 而且雙攝影2倍光學變焦加虛化功能的確大大提升了攝影的樂趣, 作為小品玩樂也是不錯嘅選擇。

 

3080 mAh 小米A1 續航力測試

驍龍625 系手機一向有比較出色的續航力表現, 而搭載 Google Android 原生系統的小米 A1, 加上 3080 mAh 的電池容量, 預期續航力表現非常理想, 筆者就以一貫方式測試。

9 小時續航力測試

測試方式如下:

1. 測試總時間: 9小時或以上

2. 手機基本安裝軟件: 基本通訊軟件 – WhatsApp, 長期背景運行軟件- Google analytics, Facebook Page 等

3. 測試方式於9小時內分為三大部份:

- 3.1 影片類 – Youtube 720/1080p 1小時(Wifi), 同時接收WhatsApp 等通訊使用
- 3.2 遊戲類 – Pokemon Go 及 真三國無雙 斬 各 1小時 (較多人在玩及較耗電的手機遊戲, 測試方式以連線為主), 同時接收WhatsApp 等通訊使用
- 3.3 通訊, 上網及通話使用
- 3.4 待機 – 依然能接收WhatsApp 等通訊, 但手機會長期保持閉屏 – 4小時左右, 另外會連接 WhatsApp 桌面版作通訊之用!


以上測試公式是根據日常生活上手機的實際使用, 並以3小時的高性能作測試! 為何3小時: 上班坐車 1小時, 下班坐車 1小時, 另外附加1小時作後備。

*由於近期較多人玩真三國無雙 斬, 而白貓就越來越少人玩, 所以其後本網遊戲測試將會由白貓1小時轉為真三國無雙斬

*另外所有測試用機均是港行新機, 而全部手機續航力測試均是以上標準進行, 筆者只是將日常既使用習慣公式化, 而呢個測試希望讓使用者買機前了解到其手機的續航力, 並期望測試結果與使用者實際使用的續航力大致相同

測試時間: 10:22-18:22

總測試時間長度: 8HR+1HR(遊戲)

開始測試電量: 100%

整個測試總用電量: 65%+19%=84%

開屏時間:4小時09分鐘+1hr

屏幕光亮度由系統自行調節, 單卡, 定位開, 關藍芽及 NFC, 另 Wifi 按需要時開啟。

 

  測試時間 時間長度 使用電量 剩餘
測試開始 10:22     100%
基本通話及通訊使用(待機及上網1小時) 10:22-12:02  1小時22分上網 21% 79%
基本通話及通訊使用(待機及上網) 12:02-13:04   9% 70%
Pokemon GO  (Wifi) 13:04-14:04   17% 53%
Youtube 1080p (Wifi) 14:04-15:04   10% 43%
基本通話及通訊使用(待機及上網) 15:01-18:22 10分鐘開屏 8% 35%
真三國無雙斬 (4G) 18:56-19:56   19%  

 

因為搭載驍龍 625 處理器, 小米 A1 的續航力表現出色, 使成整個測試及開屏5小時使用大約使用84% 電量, 保守估計可開屏連續使用6小時間左右, 不過若與其他驍龍625 中階手機相比, 這表現並不算非常突出。

總結

小米 A1 預載原生 Android 系統加上驍龍625 的加持, 的確性價比十足, 不過雙鏡頭表現反而沒有預期般理想, 而外觀方面就與現時多部國產中階手機較為相似, 最後其建議零售價為 $1799, 相比起之前同樣採用驍龍625 的紅米 Note 4x  略貴少許, 大家又點睇呢部小米 A1 呢?! 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