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Price
  • 立即登入
  • 免費註冊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
  •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
  • 商戶分類
  • 情報
  • 二手
  • 網購
  • 商戶中心
Price

買藍牙耳機一定要識睇規格表!

2017-10-10

繼iPhone之後,陸續有Android手機轉用USB Type C插頭取代3.5mm耳機輸出,包括最新發佈的Google Pixel 2,不過如果你想用原生Lightning或USB Type C耳機,選擇真是少得可憐,相反,近年眾品牌都集中火力推出高質素 藍牙耳機 ,在手機上面,傳統有線耳機的世界是否已走到盡頭?我不知道,但選擇使用藍牙耳機的用家的確比以前多,如果大家都有打算為手機配藍牙耳機,以下提到的規格,你就一定要識了。

藍牙耳機 版本
藍牙技術發展近二十年,因此有著多個版本,基本上,大家現在買到的手機、耳機、DAP的藍牙版本最低都達到v4.0,有著比以往版本更低的耗電量、更高的傳送速度、更長的傳送距離, 而其後推出的v4.1、v4.2則是更新版,最新的v5就有更高的傳送速度,不過以Sony最新推出的高音質耳機WH-1000XM2作標準的話,它亦只是用到v4.1,實際使用上,只要耳機的藍牙版本達v4.0或以上,聲音傳輸的穩定性都沒有甚麼需要擔心。


功能豐富的Bragi The Dash Pro都是使用藍牙v4.0。


藍牙協定格式
藍牙協定格式 (Bluetooth Profile) 是讓器材間可以溝通的一套標準,在耳機的規格表上,大家最常見到的包括有HFP、HSP,這兩個格式都是用於手機免提通話功能的,而A2DP則是讓器材之間可以傳送兩聲道訊號的,最後還有AVRCP,讓耳機可以發送命令到手機,控制播放、停播等功能。基本上用來聽音樂的耳機都會支援以上梧式,如果是單聲道通話用耳機則不設A2DP。


用來聽歌的兩聲道藍牙耳機基本上都支援A2DP,入門機如1MORE iBFree都不例外。
 

藍牙編碼
手機要將音訊傳送至藍牙耳機,先要經過重新編碼,當耳機接收到之後再解碼播出,編碼所支援的數據流量及遲滯是對音質最大影響的,現時藍牙耳機最常用的編碼是SBC,其傳輸速度只有約345kbps,而另一個編碼AAC則有稍為高一點的傳送速度,音質會略為佔優。


Apple主張用AAC,AirPods當然會支援。
 

講到高音質的藍牙耳機,很多朋友都認得aptX這個編碼,它是Qualcomm旗下的技術,現時採用Qualcomm CPU的手機大都支援,最初SBC只是針對兩聲道用途而開發,而aptX就更進一步,針對高音質而設,壓縮機制對音質帶來較少的不良影響,更稱有媲美CD的效果。


大熱的BeoPlay H5支援aptX、AAC編碼。

 

為迎合Hi-Res Audio,近年Qualcomm已推出aptX-HD,新編碼支援24bit/48kHz的Hi-Res音樂,而且向下兼容所有aptX器材,對非Hi-Res的音訊如YouTube、手遊的音效亦可帶來一定的提升。最後當然不得不提Sony推出的LDAC編碼,數字上它是現時最先進的,支援24bit/96kHz音樂,傳輸速度是SBC的3倍左右,達到990kbps,只要配合優質單元及耳機設計,支援LDAC的耳機絕對有潛質成為最佳音質的耳機。


aptX及aptX-HD的logo。



LG手機一向注重音質,LG Tone Platinum HBS-1100亦支援aptX-HD。

 


除了耳機,Acoustic Research AR-M200 DAP都有支援aptX-HD藍牙接收功能,可當作無線耳擴使用。



Sony WH-1000XM2有齊aptX-HD及LDAC,加上Sony已開放LDAC讓Android手機使用,可以支援大部分器材。

好聲與否還需手機配合
一口氣看了一大段字,相信大家都對藍牙耳機有更深的認識,最後提提大家,想用藍牙耳機聽出好聲音,除了耳機的規格,還要看手機規格,Sony Xperia XZ1、Google Pixel 2就已支援LDAC、aptX-HD,至於iPhone…暫時仍然只有AAC。另外耳機本身的聲學質素亦很重要,所以有時間還是親身聽一聽最穩陣。